人民網
人民網>>IT

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兼具“監管+服務”十大功能

上海電子口岸區塊鏈聯盟成立

2019年11月1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上海電  (記者沈文敏)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近日推出多項融合區塊鏈技術的跨境人民幣融資、醫藥供應鏈追溯、輔助海關智慧監管、融合第三方貿易服務等應用成果,上海電子口岸區塊鏈聯盟同時成立。

  區塊鏈泛指通過去中心化和分布式共享賬本技術,不僅能夠提升上海口岸查驗部門的監管水平,更能提高國際貿易各相關方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水平。

  據上海市商務委(市口岸辦)副主任申衛華介紹,目前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兼具“監管+服務”十大功能板塊,53項地方應用,對接22個部門,覆蓋監管全流程及國際貿易主要環節。融資方面,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新增跨境人民幣貿易融資服務,依托單一窗口平台大數據優勢,採用區塊鏈技術,解決貿易融資過程中信息不對稱這一核心問題,降低金融機構融資風險,壓縮進出口企業融資成本。醫藥供應鏈方面,上海國際醫藥供應鏈信息服務平台揭牌成立,這是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針對單一垂直行業進行深度服務的首個平台。平台採用區塊鏈技術,實現了分布式賬本、數據防篡改和信息可追溯,為進口醫療器械和藥品等行業上下游企業提供從源頭到消費的“端到端”“可視化”供應鏈信息服務。

  基於區塊鏈技術的保稅展示展銷智慧監管和服務得到拓展。目前,在保稅展示業務的通關和保稅監管過程中存在大量重復輸入和數據核實等問題。上海海關、虹橋商務區管委會以及市商委共同推動技術創新,打造基於區塊鏈的“6+365”保稅展示展銷智慧監管和服務系統。該系統通過利用區塊鏈分布記賬、共享賬本、不可篡改、多方驗証等優勢技術特點,不僅為企業減少了數據重復提交、提高運作效率,還通過上下游交叉驗証提高數據准確性和業務真實性,實現海關保稅展示“無感”監管,同時引入稅務、銀行、保險、物流等關聯機構上鏈,為參與“6+365”保稅展示展銷的進口貿易商提供更加可靠、便捷的金融、物流等全程一站式服務。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