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大數據平台讓接訴即辦更精准

張驁
2019年11月14日08: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平台讓接訴即辦更精准

“接訴即辦”是今年北京新增的一個政務名詞,也就是以12345市民服務熱線為主渠道的群眾訴求快速響應機制。對於很多街道來說,接訴並不難,難就難在即辦上。門頭溝區東辛房街道就是一個典型,這裡曾是門頭溝區最大的回遷項目,幾年來諸如汛期頂層漏雨,買菜不便的問題始終反復不斷。如何更好的聽民意,解民憂?今年4月份,街道將“接訴即辦”納入大數據社會治理平台。這也是北京郊區首個通過大數據平台響應“接訴即辦”工作的成功案例。

在街道一層的大數據平台辦公室,記者看到大屏幕上,清楚地顯示著從4月1日“接訴即辦”板塊投入使用以來,東辛房街道各科室、社區和物業針對派件的“三率”,其中響應率均為百分之百,綜合解決率和滿意率也在九成以上。

點擊進入該板塊,反映的問題被分為城市管理、公共設施、民生保障、物業管理、個人訴求和其他七大類,每一類按月分別標有柱狀圖,從0到120件不等。在該頁面右側,列出了與之相對應的部門辦結件數和辦結率排名。

“最大的好處就是一目了然,能夠從數據分析出居民反映的熱點問題,反復出現的問題有哪些,我們的力量能夠做到集中而精准。”東辛房街道工委書記李文凱說。

李文凱告訴記者,由於東辛房街道的石門營1-7號社區是2012年的回遷項目,近幾年出現了汛期頂層漏雨的現象,居民反映強烈,去年汛期就接到12345派件150多件。

“有的居民家成了水帘洞,我們的維修師傅接一個電話就出動一次,修好了這裡,那邊漏了,修好那邊,這兒又出了問題。”讓李文凱撓頭的漏雨問題終於在大數據這把“利劍”的幫助下得到根治。通過與2018年同期數據對比,東辛房街道於今年五月份啟動了針對轄區內70棟易漏雨樓頂的防水重做,僅僅用了十幾天的時間就宣告完工。等到今年8月底再一對比,房屋漏雨的派件數僅為20多件,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九成。

“這就是大數據的預判作用,通過對比,清楚地掌握曾經的漏雨問題都是哪些住戶和居民反映的,進而做到防患於未然。”李文凱說。

相比於未雨綢繆,大數據的提醒功能同樣強大。在公共設施一欄中,記者發現從今年3月到6月,居民集中反映街道回遷的石門營新區缺少菜市場,菜店價格普遍偏高的派件超過20件,柱狀圖明顯高出一截。

問題出現了,李文凱撥通了門頭溝區商務局的電話:“我們石門營新區沒有菜市場,能不能讓便民菜車進社區,解決百姓吃菜難的問題?”

沒想到,不到半個月,滿載著幾十種時令蔬菜的菜車就開進了石門營新區一區。看著鮮紅的西紅柿、頂花帶刺的黃瓜和比菜店便宜好幾毛錢的價格,居民們拍手稱贊。如今,一周一趟的菜車已經變成每周七天全覆蓋,買菜難的問題解決了。

2019年以來,東辛房街道共受理群眾訴求1648件,已響應1648件,已辦結1639件,其余9件正在處理中。目前,在全市333個鎮街2019年2月至10月的接訴即辦排名中,東辛房街道名列中上游。

下一步,東辛房街道准備將自主研發的應用軟件“民生通”加入接訴即辦板塊,讓居民通過隨手拍,隨時上傳、隨時反饋,更好的參與到社區、街道治理中來,將接訴即辦推向未訴先辦。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