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發展區塊鏈技術既要積極又要穩妥

董希淼
2019年11月12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區塊鏈技術再次被全社會熱切關注。對於區塊鏈技術,應堅持科學的態度,一方面應加強研究、積極發展,讓區塊鏈技術更好地賦能實體經濟﹔另一方面要保持理性、杜絕炒作,防范打著區塊鏈的旗號實施各種詐騙行為。總之,對待區塊鏈要客觀理性,既不要高估區塊鏈技術的現在,也不能低估區塊鏈技術的未來。

  基於歷史視角,區塊鏈技術從誕生到現在發展不過十來年。2009年1月,區塊鏈由中本聰提出,大致上經歷了三個發展階段。

  第一階段是虛擬貨幣階段。虛擬貨幣具有發行量固定、自由流通、去中心化等優勢,所以一時間全球出現了多種類型虛擬貨幣。這是過去長時間內區塊鏈技術主要的應用領域。

  第二階段是金融應用階段。由於技術本身的特點,區塊鏈在金融資產交易中的登記注冊、支付結算、交換傳遞等方面具有顯著的優勢,近年來在金融領域逐步開始應用。在部分業務場景,區塊鏈已開始從概念驗証逐步邁向業務實踐,包括供應鏈金融、跨境支付、資產証券化、証券結算等。

  第三階段是拓展應用階段。隨著技術進步和認識深化,區塊鏈的應用范圍進一步拓寬,人們開始探索其綜合應用價值,區塊鏈技術開始在公共服務、社會治理以及供應鏈管理等多個方面發揮作用。如在醫療領域,區塊鏈技術賦能醫保平台,初步實現醫療電子發票的可追溯、實時查看、防篡改、防造假。

  應該說,由於區塊鏈技術具有開放透明、難以篡改、開放互聯、易於追溯、算法信任等優勢,在數字金融、公共服務以及社會治理等都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下一步,我國應加大對區塊鏈技術的研究和應用,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從應用方向看,除了在數字金融領域進一步擴大和深化應用之外,應大力推動區塊鏈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揮其在教育、就業、養老、精准脫貧、醫療健康、商品防偽、食品安全、公益、社會救助等領域的積極作用,賦能實體經濟,惠及民生領域。從應用形式看,根據可擴展節點范圍,區塊鏈分為公有鏈、聯盟鏈、私有鏈和側鏈四種應用形態,聯盟鏈或將成為未來區塊鏈應用的主要形式,應逐步解決鏈上鏈下數據協同等問題,重點加強對聯盟鏈的研究和開發。同時,要加強區塊鏈技術應用的頂層規劃和制度安排,加速底層平台、業務應用等相關標准體系建設,一方面以此更好參與國際競爭,一方面杜絕借機神化、炒作區塊鏈。

  (作者為新網銀行首席研究員、中關村互聯網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