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工智能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溫濟聰
2019年11月06日08:1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在新一輪科技革命下,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理念在全球范圍內蓬勃興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技術為基礎的新業態、新模式逐漸形成,影響著全球產業分工格局,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了機遇和挑戰。

  11月5日下午,在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人工智能與創新發展”分論壇上,各國專家學者、企業界代表就人工智能與創新發展的理念、技術和市場展開了熱議。

  助力提高人民生活質量

  隨著萬物互聯的到來,人工智能等新技術不僅引領著世界經濟更好地發展,成為新經濟形態的重要力量之一,還在不斷改變著人們的生活。

  阿斯利康全球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蘇博科表示,大數據和其他相關高新技術正在逐漸改變醫療健康產業,包括藥品的研發、生產、推廣等。例如,阿斯利康正利用AI賦能藥品研發,加快為患者帶來新藥的速度。在發現藥物方面,使用AI加速化合物合成的周期﹔在藥物研究過程中,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幫助發現前期臨床和臨床樣本所隱含的生物學機制﹔在臨床開發中,通過使用AI來協助患者分類,這比以往的手動搜索更有效率,可節省多達75%的時間。

  塞浦路斯議長西盧裡斯認為,不應把人工智能視為人類威脅。“人工智能是經濟發展和增長的推動力,有助於提高生產力。它可以幫助我們在醫療領域實現更精准的診斷,能夠帶來更准確的天氣預報,更好地解決來自網絡安全方面的問題。更加重要的是,人工智能可以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西盧裡斯說,人工智能不僅是有吸引力的資產,更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能夠讓我們實現整個世界的變革,就像曾經由於蒸汽機和電力的發明而經歷的變革一樣。

  引領人工智能更好發展

  當前,互惠互利、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而要想讓信息流動更加通暢、相互交流更加方便,引領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更好發展尤為必要。

  科大訊飛創始人兼董事長劉慶峰表示,人工智能時代的第一步應該是制定標准,特別是應用標准。對於大家擔憂的隱私和安全問題,他認為,技術的進步可以化解數據泄露等風險。

  蘇博科表示,進博會將在中國發展成為人工智能及科學研究創新強國的進程中扮演關鍵角色。他期待阿斯利康能夠借助進博會這一重要平台,與合作伙伴達成合作意向,推動更多創新理念以惠及中國患者,並進一步展示創新、合作與開放貿易的巨大價值。

  “阿斯利康將進一步擴大在上海的研發版圖,並與合作伙伴達成新的合作意向,為中國患者帶來創新藥物。11月6日,我們將發布更多關於在上海建立新的AI創新中心的計劃,這項計劃將推動我們為中國及全球帶來更多新技術。同時,也將幫助我們進一步推動開放創新與合作。”蘇博科說。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