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決不能讓“電子煙”包圍校園

鄭宇飛
2019年11月06日08: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決不能讓“電子煙”包圍校園

  近日,有媒體在一些中小學附近走訪時發現,電子煙產品在學生中頗有市場。不僅如此,在多家知名電商平台上,隻需要注冊賬號,未成年人也可輕鬆下單購買電子煙。

  吸煙有害健康,是眾所周知的常識。在這個問題上,沒有電子煙和傳統香煙之別。電子煙雖不含煙焦油,可輔料裡的有毒有害物質更會對人體造成難以預見的損害。而且,為了提高興奮感,一些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遠超香煙﹔甚至有電子煙的煙液氣體曾被檢測出甲醛、丙二醇等。眼下,如此“高風險”的商品卻被大肆售賣,似乎以“綠豆沙冰、冰鮮草莓、橘子汽水”等口味作為噱頭,就能堂而皇之地行走校園,著實令人憤怒和擔憂。

  電子煙商家將手伸向未成年群體,無非是利益使然。早在去年,有關部門就明確對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煙說“不”,前幾天,更進一步要求電商平台將電子煙產品及時下架,但看來治理效果並不盡如人意。電子煙在我國興起不過是近幾年的事,利用政策制定的“真空期”,整個行業野蠻生長,迅速擴張為“風口”。暴利面前,一些人鋌而走險,更有無良商家看准了未成年人易被誤導、好奇心強等特質,將抽電子煙標榜為“時尚”“潮流”。若任由電子煙肆虐下去,不僅會影響青少年的身體健康,更會催生煙癮及其他不良習慣的養成。

  青少年是社會的未來與希望,保護孩子們不受電子煙侵害,除了要有上游的法規政策,也要在諸多“細枝末節”嚴格把關。必須看到,有些銷售點明知“對面是學校”,仍然在櫃台正常展示電子煙﹔表面標明“未成年人不得購買”,年齡界定卻隻靠“觀察”……凡此種種的明知故犯,必須嚴厲查處、重點打擊。而從更大范圍看,淨化“烏煙瘴氣”的成長環境尤為重要。如今,從社交網絡上的時尚博主,到電競、音樂節等潮流地帶,都成了電子煙公司的重點營銷對象,更不用說 “炫煙圈”“花式教學”等視頻在網上一搜即得。加強審核監管,及時掃除這些具有誘導性的傳播內容已勢在必行。

  期盼各方將電子煙問題重視起來,對無良商家零容忍,讓孩子們在清朗的環境下健康成長。

(責編:畢磊、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