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建生態朋友圈 “天樞”AI開源開放平台發布

江耘
2019年11月06日08:0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建生態朋友圈 “天樞”AI開源開放平台發布

  近日,在2019 AIIA人工智能開發者大會上,之江實驗室正式發布“天樞”人工智能開源開放平台。該平台將構建自研高性能核心計算框架、一站式全功能AI開發套件、AI模型集成和端邊雲自由部署及智能化協同運行四大核心優勢,建設成為AI研發者和產業界創新協作的公共平台。

  對人工智能開發者而言,“天樞”提供的開發平台擁有一站式全功能AI開發套件和領先的AI模型集成,將大大提升人工智能技術的研發效率。此番首次發布的六大生態模塊,將面向智能視覺、智能交通、智能金融、智慧城市、智能醫療、智能機器人六產業領域,聯合阿裡雲、螞蟻金服、海康威視等首批48家合作伙伴,共同構建AI生態朋友圈。

  之江實驗室副主任、“天樞”平台總架構師鮑虎軍介紹, 整個平台構架有六大層,核心是工具組件、開發平台、計算框架、算子/編譯,我們也兼容其他訓練框架。除了給開發者提供各種工具以外,還同時提供了各種算法庫,包括影像分析、NLP。

  “有了金剛鑽才能攬瓷器活,‘天樞’的AI開發套件和AI模型集成就像是先進完備的建筑設計工具,開發者可以基於AI開發套件進行模型構建,也可以調用平台上已有的AI模型進行二次開發。”“天樞”平台架構師單海軍表示,目前平台上AI開發套件中的自動數據標注及數據處理、模型構建、自動機器學習及模型加工、一鍵部署等功能,“AI小白”也可快速上手。

  “在部署環節上,‘天樞’可根據開發者的需要,支持端邊雲設備上任務的自由部署,運行時支持智能分配和有效協同,實現AI模型的高效運行。”之江實驗室副主任、“天樞”平台總架構師鮑虎軍說,人工智能開源平台是整個AI技術體系的核心,上承算法應用,下接底層硬件,之江實驗室將開展面向人工智能的軟硬件協同優化技術研究,解決平台適配性能瓶頸問題,從根本上提升平台的計算效率。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