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視覺計算國家平台開啟新計劃 劍指軟硬件協同開發標准

葉 青
2019年11月06日08:0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視覺計算國家平台開啟新計劃 劍指軟硬件協同開發標准

  視覺計算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建設有了新動向。在近日舉辦的第十屆中國國際社會公共安全博覽會上,AI芯片視覺計算創新平台開放計劃正式啟動,這是平台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

  今年8月,科技部印發《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建設工作指引》指出,進一步推進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建設,推動我國人工智能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重點由人工智能行業技術領軍企業牽頭建設,鼓勵聯合科研院所、高校參與建設並提供智力和技術支撐。

  隨后,在8月底舉行的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科技部公布了第三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企業名單。名單中的視覺計算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將建設開源開放的視覺計算平台和社區,推進智能芯片、智能算法和智能產品的開發。

  “開發算法、芯片時,我們發現了行業諸多痛點。最為關鍵的是,軟硬件對接的成本非常高。”依圖科技技術副總裁許源介紹說,做AI算法的人往往不懂芯片,因此當算法開發者想把算法放到芯片上去用時,需要芯片或硬件廠家派人過來做培訓﹔反之亦然,芯片廠家想針對某個新的算法做優化也需要進行專門對接,從而導致開發周期長。

  特別是隨著5G的出現,用戶對AI應用時延的要求將越來越高,AI芯片與算法的耦合顯得尤為迫切。

  “希望把創業中踩過的‘坑’和成長經歷、好用的工具,通過一個平台與行業共同分享,推動整個行業發展。”談起建設視覺計算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的初衷,許源如是說。

  平台重點解決軟硬件對接和技術產品對接的瓶頸問題。通過平台,將AI算法開發者、AI芯片開發者和AI產品開發者三者聯合起來,並通過軟硬件協同開發,打造便於AI產品使用的一體化模塊,真正做到分層解耦、開放互聯。

  如何實現分層解耦?平台提出了“軟硬件一體化組件”概念。簡單說,借力平台,把不同層次的軟硬件一體化技術,封裝成一個個獨立的、方便對接的模塊,AI算法開發者、AI芯片開發者和AI產品開發者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調用,像搭積木般靈活組合,大幅降低AI開發時間和門檻。

  而此次啟動的AI芯片視覺計算開放計劃,目的在於共同建立視覺計算軟硬件協同開發標准,輸出“即插即用”的軟硬件一體化智能模塊開發套件,建立開源社區,以及聯合高校和研究機構促進工業界和學術界雙向互動。

  有人說人工智能發展要跨越算法、算力和數據的“三座大山”。“實際上,算法、算力和數據是AI發展的動力和源泉,真正的‘大山’是行業知識。”許源說,“我們的目標在於把這四大條件綜合起來,讓整個AI輪子轉起來。”

  目前,平台已與上海交通大學等單位成立了視覺計算實驗室。依圖科技業務技術副總裁吳岷表示,下一步,將會把內部孵化的版本開放出來,更加自動化和標准化地全面服務芯片開發者、算法開發者和產品開發者,構建協同創新生態。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