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電子煙監管舉措升級

嚴禁網絡推銷 阻斷“第一口煙”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11月0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發

  在美國洛杉磯貨架上的電子煙產品。
  新華社發

  針對電子煙的監管舉措再度升級——近日,國家煙草專賣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通告要求,不得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不得通過互聯網銷售電子煙,不得通過互聯網發布電子煙廣告。

  以“健康”面貌出現,卻成為年輕人變成煙民的“第一口煙”——一段時間以來,風靡全球的電子煙引發了各國警惕和嚴厲管控。將電子煙列入控煙范圍、阻止電子煙向未成年人蔓延,已經迫在眉睫。

  

  並非“健康無害”

  “身邊很多朋友都在抽,據說電子煙比較健康,所以我也試了試。”17歲的高中生梓寰(化名),第一次接觸電子煙是因為朋友的強烈推薦,原本對香煙比較抗拒的他,如今也成了(電子)煙不離手的小煙民。

  電子煙是一種特殊的煙草產品,一般由煙具和煙油組成。目前我國主流的電子煙,其煙油主要由煙鹼(尼古丁)制成,並通過電子煙具將尼古丁以及各類添加劑霧化后供消費者吸食。

  記者調查發現,不少電子煙的使用者都表示,自己是看到廣告中“可以幫助戒煙”“健康無害”等宣傳后才“入的手”。清華大學公共健康與技術監管研究課題組發布的《電子煙產業監管狀況報告》(2019)也指出,電子煙零售網站的營銷話術中,有95%的比重將電子煙與健康、干淨聯系到一起,89%的網店會宣傳和健康有關的益處。

  事實卻並非如此。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布的《2019年全球煙草流行報告》指出,電子煙“無疑有害”,不僅有尼古丁,還有其他一些有害物質,對健康的長期影響尚不明確﹔沒有充足証據表明電子煙有助於戒煙。

  國家煙草專賣局有關負責人也表示,很多電子煙企業用“幫助戒煙”“健康無害”等違背客觀事實的宣傳誤導消費者,但多數電子煙在原材料選擇、添加劑使用、工藝設計、質量控制等方面隨意性很強,存在不安全成分添加、煙油泄漏、劣質電池等嚴重質量安全隱患。

  專家指出,尼古丁會嚴重危害青少年的神經系統,而電子煙“穿上漂亮的外衣”,引誘青少年吸食,導致他們不知不覺染上煙癮,甚至有極大的可能接觸傳統卷煙。這一趨勢無疑令人擔憂。

  瞄准年輕群體

  盡管通告已發布多日,但記者在淘寶、京東等電商平台上搜索發現,仍有多個品牌的電子煙正常銷售。雖然商品明確標示“未成年人禁止使用電子煙”,但購買過程並無驗証,未成年人可以輕易買到。

  與此同時,在上述電商平台的電子煙廣告中,頻繁出現年輕人手持和吸食電子煙的畫面,並配以“就是好抽”“天然減害”等文字描述。此外,這些廣告中還較為隱晦地透露出電子煙沒有二手煙危害、能夠提高年輕人搭訕次數等信息。

  對此,前述清華大學的研究報告也指出,在廣告營銷中,電子煙被符號化為上層社會的消費品,並代表了獨立個性和生活方式。在文化產品尤其是電視劇、MV中,電子煙與歡快、輕鬆、享受的氛圍相聯系。

  相關數據值得警惕。2019年5月,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調查結果顯示,使用電子煙的人群主要以年輕人為主,15—24歲年齡組人群電子煙使用率為1.5%﹔獲得電子煙最主要的途徑是互聯網﹔聽說過電子煙、曾經使用過電子煙以及現在使用的比例均有所提高。

  記者在嗶哩嗶哩(bilibili)等視頻平台上發現,其中有不少電子煙產品評測和花式煙霧教學視頻,很多網友在視頻評論中交流使用電子煙的經驗和感受。

  除了宣傳和推廣方面的問題,由於缺乏標准,電子煙的質量問題同樣突出。

  國家衛健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說,許多電子煙產品所含的尼古丁濃度標識模糊,容易導致使用者吸食過量,同時電子煙的器具還存在著電池爆炸、煙液滲透、高溫燙傷等安全風險。

  加強監管舉措

  去年8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煙草專賣局曾聯合發布通告,明確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煙。而此次最新推出的舉措,更加突出了對互聯網銷售和宣傳電子煙的嚴格要求。

  通告要求,各類市場主體不得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敦促電子煙生產、銷售企業或個人及時關閉電子煙互聯網銷售網站或客戶端,電商平台及時關閉電子煙店鋪並將電子煙產品及時下架,電子煙生產、銷售企業或個人撤回通過互聯網發布的電子煙廣告。

  目前,世界范圍內已有很多國家全面禁止或嚴格限制電子煙銷售,有明確立法或正式宣布禁止銷售電子煙的國家或地區已超過40個。

  而在我國,自今年以來,深圳、成都等地也修改了控煙條例,將電子煙列入控煙范圍:深圳明確將“吸煙”概念擴大為使用電子煙、持有點燃或者加熱不燃燒的其他煙草制品﹔成都也將吸電子煙明確納入吸煙行為,並明確規定煙草制品經營者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制品﹔北京在其軌道交通乘客守則中,補充了禁止吸電子煙的規定……

  經過了沒有束縛的野蠻成長,電子煙正在逐漸褪去“電子”的噱頭,凸顯了其“煙”的本性。浙江大學醫學院控煙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楊廷忠認為,電子煙不應該有特殊身份,要納入普通煙草的限制之列,在廣告、營銷以及消費場所等方面都應有所限制。

  對此,不少業內專家呼吁,國家應加大對電子煙的研究力度,出台更加全面、細化的監管措施,加強對未成年人保護。

  

  多國嚴控電子煙(鏈接)

  ■美國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近日報告,病因不明、可能關聯電子煙的肺病致死病例累計增加至34個。目前,該國馬薩諸塞州已經宣布暫停銷售所有電子煙產品和電子煙裝置,紐約州禁止銷售香味電子煙。

  ■印度

  印度政府認定電子煙在年輕人中已經達到“流行程度”,於今年9月發布電子煙禁令。首次違反該禁令者將可能被處以約1400美元罰款或1年監禁,或同時被處以這兩項處罰,多次違反者可能面臨最高3年的監禁和將近7000美元罰款。印度政府認為,電子煙有害健康,可能損害政府的控煙努力。

  ■日本

  東京2020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主辦方今年2月宣布,這一屆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將徹底告別煙草制品和它的衍生替代品“電子煙”。從今年夏天起,東京的學校、醫院和政府機構等場所室內一律禁煙﹔明年4月起,餐廳、酒吧、酒店等營業性場所總體禁煙,仍可指定吸煙區。

  ■韓國

  韓國保健福祉部日前建議民眾停止使用霧化電子煙,承諾盡快確定是否應禁止電子煙銷售。該國衛生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兒童、青少年、孕婦和肺部疾病患者永遠不要使用霧化電子煙。”韓國政府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電子煙佔韓國煙草市場銷售額的13%。

  ■土耳其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日前表示,不允許電子煙企業在土耳其生產,呼吁土耳其人“以茶代煙”。土耳其政府2013年禁止所有酒類和煙草產品打廣告、搞促銷和拉贊助。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