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茶館遇上高科技 “AI”賦能傳統文化

2019年10月31日09:0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AI”茶館正式揭牌

人民網北京10月31日電 (易瀟)中國的普通老百姓開門有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茶”在此之中也佔有一席之地,深秋北京,正是品茶好時節。10月30日,百度大腦聯合老舍茶館共同打造的“AI茶館”在北京鬧市中首度開門宴客。

當AI技術與中國千年傳統文化相遇,會碰撞出怎樣的新奇體驗?

老舍茶館尹智君董事長認為,此次合作,是先進技術與文化結合的全新方式,是一場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碰撞體驗。

老茶館與AI技術跨界組合,背后更是傳統文化拉近與年輕人距離的迫切願望。老舍茶館常務副總唐波表示,“我們都在思考如何運用互聯網及科技的手段讓傳統文化植入到更多年輕人的心中,讓中式有茶生活成為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方式。”

如今,在這家新舊文化碰撞的茶館中,人們可以體驗到服務周到的“AI小二”和“AI迎賓”、才氣十足的“AI寫詩”、聰慧過人的“AI辨茶”、京味兒十足的“AI吆喝”。

百度AI技術平台體系執行總監吳甜認為,人工智能技術是這次浪潮的重要驅動力量。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技術與生活中的場景不斷結合,產生新的價值。未來還會有更多更廣闊的想象空間,相信理性的技術與感性的文化相結合,會帶給我們更多新鮮的體驗。

在老舍茶館中,體驗者可以玩轉“茗茶秋毫”,與AI技術一同PK辨茶水平。百度收集了大量中國茶的圖片樣本,借由EasyDL定制化訓練和服務平台,打造了一套能夠智能辨別茶葉品種特色的AI系統。該系統擁有豐富的茶葉知識儲備,在快速分析后,可在短時間內識別並判斷茶的品類。

(責編:易瀟、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