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的未來 需要腦洞大開的想象力

張佳星
2019年10月31日08:1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的未來 需要腦洞大開的想象力

  流量足夠、流速不卡,如果是看視頻、上微信、打游戲,4G似乎已經足夠好,為什麼還要5G?

  “從1G到4G的升級,是移動通信行業本身的技術升級,而5G似乎超越了通信升級本身,受到各界關注。”在10月29日召開的全球智能物流峰會上,全球移動通信協會高級顧問、中國移動原董事長王建宙對5G被超領域關注給出解釋:5G適逢其時,在人工智能、虛擬現實、遠程控制等領域,隻待5G“東風”。

  5G應用將“排山倒海”而來

  “現在使用5G的人,最多用的應用是測速度:你看我那兒測了什麼速度,上行多少,下行多少,這是因為與5G匹配的應用還很少。”王建宙說,但是未來,就全部價值而言,應用服務將佔95%,而5G網絡隻佔了5%。

  在4G的發展過程中,應用已經顯現的優勢。中國聯通網絡技術研究院副院長遲永生說:“4G發展中,真正的‘撒手锏’業務,或者說增長量大的業務,都不是通信界內產生的,而把產業鏈打開以后,在競爭中產生的。”

  在競爭中產生的應用所創造出來的價值遠遠超過了通信行業本身創造的價值。以公司價值為例,2G時,中國移動的市值最高達到4000億美金,遙遙領先﹔當時互聯網公司不及中國移動的1/5,隨著應用放開,互聯網公司的市值已經遠超通信企業。

  當移動網絡的下行速度達到893Mbp/s,上行速度也可達到96Mbp/s時,5G應用將排山倒海而來。王建宙表示,未來的應用場景將不斷拓展,例如物聯網是一個方向,今天連接到汽車、到集裝箱,未來帶寬足夠可以連接每個物品、每個快遞件,連接指數增加,將產生難以想象的功能化應用。

  在專業領域打開“穿越門”

  “有一次,我在上海操作了一台真的挖掘機在河南洛陽挖鉬礦,居然完成了,我甚至感覺到挖礦時的壓力。”王建宙說。有了5G的低延時傳輸,以前的虛擬場景就可以不再是虛擬的,而可以從真實世界平移過來,仿佛打開了“穿越門”。

  此類的應用也可以用在汽車駕駛訓練上。之前,人們一直用仿真來進行汽車駕駛模擬,而事實上當通過5G聯網,可以變成真的在開汽車,交互的速度已經能夠達到駕駛汽車的要求實現遠程駕駛。

  “在固定的環境裡,傳輸光纖能夠做到,但是像救護車就需要5G,病人一上救護車,可以做很多本來需要在醫院做的事。”王建宙說,因此在5G網絡還沒有大規模普及、鋪設之前,可以在特定的區域首先完成,例如礦山、媒體、醫院等,覆蓋一個非常密集的5G網絡。

  “區域5G網的建設有3個好處。”王建宙分析:第一,提高實時性,不需要到核心網轉一圈﹔第二,加強了安全和隱私的保護,數據留在區域網內﹔第三,特定區域覆蓋的網絡建設相對簡單。“這些5G建設的新方法和新思路,還需要政策等各方面的引導。”

  一定會出現劃時代的變化

  5G加持,一方面是對已知應用的深入開發,另一方面是對未知應用的開發,后者需要腦洞大開的想象力。

  “韓國有個虛擬現實場景,將翼龍凌空於歡呼的足球場上,有了思路上的突破。”王建宙認為,最體現想象力的虛擬現實產品近些年一直沒有很大的突破,無非就是360度的視頻,可以用於游戲上或娛樂活動等方面,但思路還不夠寬闊。此外,穿戴設備一直沒有走出量血壓、計步器的模式,還需要更多的創新。例如,此前有一款導盲頭盔的出現,也是有創造性的應用。

  另外,對於應用載體的創新應該具有想象力。王建宙說:“我相信到了5G,手機一定會出現劃時代的變化,從個人的信息中心延伸到智能的控制中心,這當中除了硬件,如顯示屏、電池,更重要的是操作系統的突破。未來要跟各種各樣的物體打交道,桌面系統的內核很可能需要更新。”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