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假冒淨水器濾芯比正品“便宜”三分之二

李棟
2019年10月25日08: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購濾芯 拿到“黑心”

  為以假亂真,該團伙在產品上設置了二維碼給消費者“驗証”。

  廣東省公安廳昨日召開護航金融“利劍2019”專項行動發布會。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廣東警方重拳打擊涉非法集資、網絡傳銷、銀行卡、假幣、地下錢庄、虛開騙稅、知識產權等突出經濟犯罪,今年1至9月,全省共破經濟犯罪案件8030余起,刑拘12660余人,開展集中收網行動40次,涉案金額3056億元。

  數說“利劍”

  打擊涉眾型經濟犯罪:破520余起刑拘1340余人

  據了解,全省公安機關運用“智慧新經偵”開展精准監測預警,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今年1至9月,全省共破非法集資、傳銷等涉眾型經濟犯罪案件520余起,刑拘1340余人,成功偵破東莞“團貸網”、深圳“雲集品”、佛山“朗姿青春日記”、肇慶“粵融貸”等一批大要案。

  打擊地下錢庄犯罪:涉案賬戶交易流水總額1700余億元

  全省共破地下錢庄、洗錢案件64宗,抓獲犯罪嫌疑人270余名,搗毀窩點80余個,查扣凍結資金超過1億元,涉案賬戶交易流水總額1700余億元。

  打擊涉銀行卡犯罪:全省共受理信用卡詐騙案3378宗

  全省共受理信用卡詐騙案3378宗,同比下降17.5%,立案3024宗,同比下降19.3%,受立案數均創8年來新低,偵破了鄧某某等人竊取、收買、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案、姚某某等人利用蘋果代充漏洞實施盜刷案、王某某等人特大境外盜刷犯罪案等大要案件。

  打擊涉稅犯罪:抓1162人 涉案金額上千億元人民幣

  今年1至9月,全省共破獲各類涉稅犯罪案件306宗,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1162人,涉案金額上千億元人民幣,偵破了“流金一號”特大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會戰6號”網絡非法制造銷售假發票專案等大要案件,有力維護了國家稅收安全和市場經濟秩序。

  “獵狐行動”:抓獲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92名

  “獵狐行動”先后從26個國家和地區抓獲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92名,涉案金額約261億元。

  典型案例

  假冒淨水器濾芯比正品“便宜”三分之二

  今年4月,佛山警方接群眾舉報稱,通過淘寶店鋪購買到假冒的美的淨水器設備。佛山警方據此挖掘出一個以李某敏為首,涉及廣東、廣西、浙江、上海、河南等多省涉嫌生產、制造、銷售假冒“美的”淨水器濾芯產品的特大犯罪團伙,省公安廳將其列為“颶風90號”專案。

  辦案民警介紹,該團伙成員之前在淨水器公司工作過,有生產和銷售淨水器的經驗。他們在網上開設店鋪銷售,批發兼零售,所銷售的淨水器濾芯比正品價格便宜三分之二,而實際制造成本則更低,僅十幾元。經相關部門檢驗,該團伙制造的假冒淨水器濾芯根本達不到過濾的作用。

  為了達到以假亂真的目的,該團伙還在產品上設置了二維碼給消費者驗証。辦案民警介紹,該團伙使用的驗証二維碼一部分是復制被掃描過多次的真碼,一部分是自己制作的假碼,掃描進去后是該團伙自己制作的假網站鏈接。

  9月,在公安部經偵局和省公安廳經偵局的組織指揮下,佛山市公安局聯合浙江、廣西、上海等四省六市公安機關開展統一收網行動,搗毀生產銷售假冒“美的”商標淨水器濾芯窩點9個,現場抓獲李某敏等犯罪嫌疑人85名,搗毀制假生產線9條、扣押濾芯成品及半成品約4.5萬支,案件總涉案價值約達1.5億元。

  收集一張銀行卡500元賣出一張3000元

  2019年4月初,江門警方在工作中發現鄧某某等人涉嫌竊取、收買、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犯罪的線索,迅速成立專案組開展立案偵查。同時,根據中山警方對農某某涉嫌批量買賣對公賬號、銀行卡犯罪開展立案偵查,省公安廳經偵局研判發現兩案存在關聯,為全鏈條打擊涉嫌批量買賣對公賬號、銀行卡犯罪,決定將此案列為“颶風83號”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專案並案偵查。

  辦案民警介紹,這些犯罪團伙主要是銀行卡買賣的中介,從非法渠道收集個人和公司的銀行卡,然后賣給下游的犯罪團伙,用來開設不法企業,虛開發票、地下錢庄轉賬等犯罪,形成收集、辦卡、賣卡、用卡的灰色產業鏈。第一手的收集價格大約為300元到500元一張,以對公的銀行卡為主,然后以2000元到3000元一張價格賣出,甚至可以賣到四五千元一張。

  7月中旬,在省廳經偵局的組織協調下,江門、中山警方開展統一收網行動,成功搗毀涉嫌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犯罪的窩點9個,打掉犯罪團伙9個,抓獲犯罪嫌疑人70名,扣押銀行卡505張(套)、網銀密鑰等物品一大批。

(責編:畢磊、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