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既有技術精度,也講人文溫度

“智慧養老”助力“老有所依”

本報記者  李  貞  魏良煒
2019年10月25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民政部印發《關於進一步擴大養老服務供給 促進養老服務消費的實施意見》,指出要加快互聯網與養老服務的深度融合,打造多層次智慧養老服務體系,創造養老服務的新業態、新模式。事實上,隨著民眾對人口老齡化問題愈加關注,以及互聯網、人工智能等科技的飛速發展,“智慧養老”的概念開始深入人心。那麼,目前中國智慧養老行業發展狀況怎樣?未來又將何去何從呢?

多重扶持政策破解養老困局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末,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達2.49億人,佔總人口的17.9%。與龐大的老年群體相對的,是養老資源的供給難以滿足養老需求。

養老困局如何破解?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認為:“互聯網、人工智能、5G等技術的發展,為傳統養老轉型升級帶來機遇。智慧養老將突破傳統養老在居家照顧、出行、安全保護、健康管理、精神關愛五方面的難點。”

近年來,國家已經出台了不少扶持智慧養老產業發展的政策。

2015年7月,《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中提到要促進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包括依托現有互聯網資源和社會力量,以社區為基礎,搭建養老信息服務網絡平台,提供護理看護、健康管理、康復照料等居家養老服務﹔鼓勵養老服務機構應用基於移動互聯網的便攜式體檢、緊急呼叫監控等設備,提高養老服務水平等。

今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提出28條具體舉措,指出要實施“互聯網+養老”行動。包括要促進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智能硬件等產品在養老服務領域深度應用﹔在全國建設一批“智慧養老院”,推廣物聯網和遠程智能安防監控技術,實現24小時安全自動值守,降低老年人意外風險,改善服務體驗等。

除政策支持外,試點落地也初見成效。目前,全國共有238家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130條智慧健康養老示范街道(鄉鎮)和29個智慧健康養老示范基地。第三批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范申報也已啟動。

多層次服務滿足多元化需求

智慧養老有多種體現形式。比如有專門針對老人的穿戴設備,可以對老人進行定位或者遠程監控,有突發情況時可以第一時間告知看護人。慢病管理系統可以為老人提供智能化的飲食運動處方、風險評估預警等。在健康管理方面,互聯網、大數據能為老人健康管理實行全方位、全天候監控和防護。

更多現代化技術與智能設備的應用,會帶來多層次的服務內容,解決更多元的養老需求,這也是智慧養老相較傳統養老更具優勢的地方。

例如,人工智能在養老服務中的運用就有很多可能。“人工智能技術既可以簡單地監測老年人的血壓、心率等健康指標,也可以幫助老年人解決移動出行等問題。”中瑞福寧機器人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肖永認為,人工智能還具有一定的交流能力,未來可以幫助緩解獨居空巢老人的精神關愛問題。

避免“智慧不養老,養老不智慧”

目前,社區、機構、醫院、驛站等形式的養老服務覆蓋能力仍然有限。特別是居家養老,所需的人力成本最高,也是智慧養老最被寄予厚望、期待發揮更大作用的領域。

但智慧養老的發展仍需提質增速。

賽迪顧問醫藥健康產業研究中心分析師張婉萱指出,現在人工智能技術中的情感技術發展較慢,人工智能養老產品仍多偏重於基礎功能,但老年人群體對人工智能陪護產品的情感交流體驗更為看重。另外,應用人工智能的養老產品價格也普遍較高,對老年人的消費習慣和消費能力形成了較大壓力。

“很多智慧養老產品考慮精度很多,但考慮溫度很少。對於老年人來講,人文溫度很重要,技術不是萬能的,不能技術至上,要避免智慧不養老、養老不智慧。”吳玉韶指出,智慧養老是養老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方向。現在一些智慧養老產品的問題忽略了用戶體驗,“比如很多可穿戴設備的體驗並不好,要以個性化服務和產品建立新的體驗,形成新的需求,引領新的消費。”

問題雖然存在,不過在張婉萱看來,中國智慧養老產業發展整體上正處於上升階段,未來諸如人工智能等技術在養老服務中的價值,還會不斷被發現和認可。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