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公交地鐵明年實現一碼通乘

李玉坤 吳婷婷 裴劍飛
2019年10月24日08:4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交地鐵明年實現一碼通乘

  在全市范圍繼續開展的系列政務開放日活動中,東城區35名居民和網格助理員走進東城區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參加2019年“網格中心政務開放日”活動﹔大興區20余名市民代表走進大興接訴即辦指揮中心,不僅和區長面對面交流,還了解了政府部門工作流程和運行方式﹔在市交通委開放日活動中,30名市民代表走進市交通運行監測調度中心,了解北京交通指數大數據是如何採集和運用的。

  東城

  35名居民參觀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

  “今天參加開放日,我才知道‘聞風而動、接訴即辦’背后有這麼多人的努力。”家住體育館路街道體育總局社區的高女士感慨道。昨日,來自體育館路、天壇、永外街道的35名居民和網格助理員走進東城區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參加2019年“網格中心政務開放日”活動,高女士就是其中一員。

  此次活動是在全市范圍開展的系列政務開放日活動中的一環,旨在讓市民深入了解網格化管理模式,同時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了解“吹哨報到”、“接訴即辦”工作,讓市民現場感受市民服務熱線為基層治理帶來的積極變化。

  區委書記區長挂帥接訴即辦領導小組

  昨日下午,東城區網格中心副主任彭恩強首先為大家介紹了中心的工作內容和基本情況,並詳細介紹了“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的相關工作。

  “市民熱線‘接訴即辦’工作是進一步深化落實‘吹哨報到’改革的舉措”,彭恩強說,2019年以來,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市民熱線“接訴即辦”工作要求,東城區委、區政府成立了以區委書記、區長為組長的“接訴即辦”工作領導小組,並由區委副書記、區政協主席牽頭成立了工作專班,從全區抽調干部組成6個工作組,全力做好解決群眾訴求這一件事。

  東城區市民熱線“接訴即辦”考核成績穩步提升,6月份以來穩居北京市16區的“第一梯隊”。2019年9月,東城區市級考核解決率94.92%,滿意率96.58%,市級排名第一。

  5年來邀請900余人參與開放日活動

  在現場,為民服務中心、考評科、科技信息科、社會服務科、宣傳科分別從網格化管理方式、考評體系、技術支撐、隨手拍APP應用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講解。

  “今天來參加開放日收獲很大,這些基層服務者、管理者們管理很及時、到位、貼心。”天壇街道的趙先生說。

  彭恩強表示,網格中心“政務開放日”活動已打造成品牌,成為東城市民了解網格化服務管理模式的重要渠道。按照網格中心工作部署,從2015年開始,網格中心開放日活動已經連續組織了5年,邀請17個街道900余人參與,得到了各街道和社區的大力支持。全區市民對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對城市管理和社會服務工作更加理解、配合和支持。

  大興

  將建成7000平方米綜合服務平台

  參加大興區“政務開放日”活動的有20余名市民代表,他們不僅和區長面對面交流,還走進大興接訴即辦指揮中心了解政府部門工作流程和運行方式。

  家住大興區興豐街道富強東裡社區的市民趙淑珍反映自家樓門口垃圾箱有時清運不夠及時,希望加大清運頻次。大興區“投訴即辦”指揮中心座席員當場將反映的問題通過手動工單錄入接訴即辦信息系統,分轉至興豐街道辦理,同時告知居民區中心將持續督辦,直至問題解決。

  市民代表還與區長王有國進行了面對面溝通。“以前我們小區停車位緊張,隻有30來個,后來我們給社區反映,現在這個問題解決了,車位增加到七八十個。”在座談會上,市民代表陳文芳對“投訴即辦”的效率連聲稱贊。

  居民反映最集中的問題是停車難、社區道路破損、供暖問題等。針對這些問題,王有國一邊聽一邊問,還在筆記本上認真地記錄下來。

  今年前三季度,大興區“接訴即辦”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三項指標綜合排名全市第一。此外,來電量增幅低於全市23個百分點,基層信訪量下降約30%,群眾表揚來電是去年同期的256%。

  未來,大興還將進一步統籌布局,在區接訴即辦指揮中心運行基礎上,建成涵蓋應急指揮、綜合治理、城市運行保障等功能於一體,總面積7000平方米的綜合服務平台,推動城市管理服務系統化、智能化、科學化。

  市交通委

  公交地鐵三大乘車軟件將進一步融合

  昨日下午,市交通委舉行政務開放日活動,邀請30名市民代表走進北京市交通運行監測調度中心。在回答市民代表提問時,市交通委副主任容軍透露,今年年底,一卡通App、億通行App、北京公交App將同時具備掃碼乘坐公交、地鐵的功能,明年還將進一步融合,真正實現一個二維碼通乘北京地鐵、公交。

  “目前,北京交通指數已達8.1,屬於嚴重擁堵級別”,在北京市交通委發布的早晚高峰出行提示中,市民經常能看到類似的表述,但這個所謂的“交通指數”到底是怎麼測算出來的,不少市民並不清楚。

  在指揮中心的大屏幕上,工作人員調出了一張呈現出波動起伏的指數圖,可以明顯看出早晚高峰期間,圖標上對應的數據明顯高於全天內的其他時段。

  “這就是昨天咱們北京的城市交通指數,是通過北京所有巡游出租車採集的,這些車輛安裝了GPS裝置,可以監測行駛速度等實時路況信息。”據工作人員介紹,通過這些數據,不僅可以反映出某一天的交通情況,還能通過年度的數據情況看出政策調整對緩解交通擁堵起到的作用。

  北京市交通運行監測調度中心是北京市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智慧中樞。經過它收集、分析的數據,不僅為政府、公共交通運營企業決策、運營調整提供依據,也無時無刻不在為市民出行提供參考,像市民常用的百度、高德等導航軟件內的路況數據也都是以此為基礎。

  在回答市民代表提問時,市交通委副主任容軍透露,今年年底,億通行App、北京公交App、一卡通App將同時具備掃碼乘坐公交、地鐵的功能,但仍然會是一個App內有兩個乘車二維碼,分別對應地鐵和公交。明年這些軟件將進一步融合,真正實現隻用一個二維碼就能通乘北京地鐵、公交。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