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活力中關村 創新新高地

王昊男
2019年10月2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外籍院士集體簽約、推出“科創30條”、發布中關村指數2019……剛剛閉幕的2019中關村論壇讓這個方寸之地再次成為焦點。近年來,中關村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加大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創新之火在中關村越燒越旺。

  這是一組令人振奮的消息:芯視界自主研發量子點光譜傳感技術,在全球范圍內第一次實現了光譜儀的傳感器化﹔夢之墨開發的液態金屬電子增材制造技術是國內外首創的變革性電子制造技術,率先實現了液態金屬3D打印(增材制造)技術的產業化……“在人工智能、集成電路設計、5G移動通信、石墨烯材料制備、液態金屬增材制造、創新藥物與醫療器械等領域,中關村的很多技術創新已經實現與全球同步甚至領先。”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這是一種令人欣喜的趨勢:目前,中關村已有近萬名外籍人才和3萬多名海歸人才﹔聚集了跨國公司區域總部和研發中心約300家,《財富》世界500強企業中有130家在中關村設立了子公司或研發機構,吸引了美國微軟創投加速器、英特爾開放創新實驗室等一批世界知名創新機構。創新資源全球配置,開放發展在中關村已成趨勢。

  關鍵技術領域實現突破、全球高端要素資源聚集、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活力四射的中關村,正在不斷生長。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