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19年中關村論壇發布一批重大創新政策和國際合作項目

北京科創按下“加速鍵”

本報記者 朱競若  賀 勇  王昊男
2019年10月2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30條改革舉措(“科創30條”)、促進中關村藥品醫療器械產業創新發展25條措施、促進中關村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發展14條政策集中對外發布﹔“20項央企應用場景建設項目”在京落地﹔瓦裡安中國研發中心、AI觸覺傳感芯片等重大項目落戶北京,鯤鵬聯合創新中心揭牌……剛剛落幕的2019中關村論壇舉行重大成果發布會,發布一批重大創新政策和國際合作項目,為北京高質量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按下“加速鍵”。

科研單位:破除壁壘 擴自主權

“科創30條”有諸多亮點。比如,落實科研單位選人用人、經費使用、成果轉化授權等自主權,通過賦權激勵,增強創新活力。再比如,推進人才培養、人才評價、外籍人才引進與服務機制等,破除人才體制機制制度壁壘。此外,試點提高間接費用核定比例至30%,最高可提高到60%,加強科研人員激勵力度。

“這是北京市為深入貫徹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更好踐行高質量發展,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為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提供更大改革動力而出台的又一重要改革文件。”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秘書長、北京市科委主任許強表示。

中關村管委會發布的《關於促進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藥品醫療器械產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共25條,從藥品醫療器械技術創新、專業化平台建設、企業開拓市場等方面給予全方位支持。同日發布的《關於進一步促進中關村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發展的若干措施》,在全國率先提出了創新政策,將為緩解科技型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發揮積極作用。

科創平台:華為北上 鯤鵬展翅

“20項央企應用場景建設項目”是推進新技術落地的全新嘗試,猶如新技術的“試衣間”。據介紹,這批項目面向在京76家央企征集而來,技術涉及5G、AI、智能裝備、節能環保等領域,應用於城市運行管理、高精尖產業發展等方面。

在重大科創平台共建項目方面,圍繞智能制造系統創新研究、操作系統等,幾個覆蓋行業全鏈條的創新支撐平台搭建起來,並在發布會上舉行平台揭牌儀式。

“北京鯤鵬聯合創新中心”由華為公司和北京市經信局等聯合建設,將打造與X86體系共存系統,建設開放共贏的產業生態,包括但不限於CPU處理器、AI處理器、操作系統等,重點打造芯片、操作系統、數據庫等關鍵核心產品,有望解決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缺芯少魂”的問題。

“國家智能制造系統創新研究院”項目將以智能制造共性技術、核心關鍵裝備和標准研制及工程化應用為重點,將在2-3年間,建成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和智能制造公共服務平台。

中關村企業涉外法務服務站旨在協助中關村企業應對海外發展中的法律問題,維護中關村企業合法權益。

中外合作:立足前沿 瞄准高端

發布會上還舉行了9個國際、國內區域協同創新合作的簽約或落地項目集中簽約儀式。

值得一提的是,中關村管委會與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日中經濟協會就加強創新合作,建立常態交流對接機制,簽訂合作備忘錄﹔中國科學院、曼徹斯特大學、法國泰雷茲等單位圍繞生物制藥、人工智能觸覺傳感芯片、下一代空管系統、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分別在京落地一批重大項目。其中,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將與瓦裡安共建的“瓦裡安中國研發中心”項目,開展人工智能、大數據、工業物聯網技術的研發和臨床應用。

論壇期間,烏克蘭船舶科學院院士雷杰科夫、亞歷山大,烏克蘭交通運輸科學院院士布克托夫等3位專家簽約落地中關村科技園區海澱園。

“這些項目落地,充分展示北京擴大開放創新,與國際加強協同創新的決心與舉措。”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表示。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