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大會折射行業“新風向”

殷呈悅 趙鵬
2019年10月23日08: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大會折射行業“新風向”

5G與AI堪稱科技領域兩個炙手可熱的“明星”,當它們聯手,將顛覆哪些領域?新商業、新消費在發展過程中,最核心的驅動力來自哪裡?在這個網絡技術浪潮奔涌的時代,又該如何系好安全帶,確保上網安全?

昨天,為期三天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落下帷幕。本屆大會上共設置了20個分論壇,在業內“大咖”共同商討這些問題的同時,也勾勒出互聯網發展的“新風向”。

5G與AI相互賦能

如今,AI推動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已是不爭的事實,而5G給了中國通信產業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的“超車”機會。在本屆大會上,5G與AI兩個論壇格外受到與會者的關注。

“AI技術已進入工業大生產階段,但它並不是孤立的。”百度首席技術官王海峰在論壇上表示,這項技術的使用還需要基於大數據、龐大的模型和很大的計算量。而5G恰恰可幫助AI成果更順暢、更廣泛地“落地”。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也在大會上提到了5G對智能產業的重要作用:隨著5G商用的鋪開,除了普通消費者的5G手機,更多的應用是在企業、小區、樓宇、城市道路等場景。“隨著5G的發展,支撐產業互聯網的基礎架構會發生很大的變化,有望大規模推動各行各業的智能化轉型。”

“AI和5G是相互賦能的關系,AI會讓5G變得更加智能,更有用武之地,而5G更快速度、更大帶寬的特點,也將讓人工智能無處不在。”王海峰認為,AI與5G的結合,可以催生更多可能性。

到底哪些領域會被這兩項技術改變?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朱永濤預測,隨著5G網絡建設和產品體系的不斷完善,在遠程醫療、無人機、智能電網等方面的AI應用將逐步成熟。伴隨著行業數字化轉型的成功,智慧工廠、實時控制、真正意義上的自動駕駛等“殺手級”應用會改變整個社會。

消費變革成熱點

近兩年,“新消費”概念大熱。在大會的企業家高峰論壇上,眾多互聯網公司“掌門人”表達了對消費革新領域的關注。

“信息消費會成為影響一個人知識結構的第一來源。”網易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丁磊表示,他更關注信息消費升級。他認為,就像15世紀,人類開啟了轟轟烈烈的大航海時代一樣﹔現在,數字大航海的時代也開始了。有能力提高信息獲取效率、提供優質信息服務的企業,會成為數字經濟一股新的力量。

小紅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毛文超則認為,新消費的本質就是新一代年輕人消費觀念的變遷。他總結道:“在個性化消費的時代,供給側從大眾層面去尋求新機會可能不會那麼容易。今天想打造全民爆款越來越難了,但新消費的機會一定會在細分領域迎來爆發。”

“5G既是一個巨大的機會,也有巨大的挑戰和風險。行業內都擔心明年4G手機會賣不動。”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對技術改變消費的舉例更加直觀。他認為,除了高畫質的視頻和游戲,5G帶來的爆款應用最快明年上半年就可以見分曉。而以智能物聯網為代表的智能生活,將成為5G大展拳腳的重要領域。

尋找網絡安全基石

在享受互聯網行業便利的同時,用戶該如何應對病毒木馬制作者和黑產?在“網絡安全技術發展和國際合作論壇”上,“合作”二字成為業內“大咖”的共識。

“也許在別的行業,同行是對手,‘干掉’友商就意味著勝利。但在網絡安全行業,‘干掉’友商並不能解決任何安全問題。”360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鴻祎表示,當前網絡安全面臨的最大威脅是高級持續威脅,這種攻擊瞄准關鍵基礎設施長期謀劃,攻擊鏈條長,來無影去無蹤,傳統的單點防御措施無濟於事。

近日,AI刷臉、快捷支付等新技術潛藏巨大風險的案例屢見不鮮,在本屆“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也有不少相關展示。記者在AI換臉體驗區看到,一名“黑客”通過照片制作3D臉模,輕易騙過了人臉識別系統活體檢測的過程。而在NFC隱私信息竊取體驗區,當普通觀眾的銀行卡靠近信息竊取設備時,銀行卡的類型、卡名、卡號,以及用戶身份証號碼和近十條交易記錄都會在屏幕中展現。

“5G時代,網絡攻擊的武器更能造成對全人類的危害。”周鴻祎認為,網絡安全是一個分布較廣的產業鏈,每家公司都有各自的優勢方向。如果能做到安全大數據、知識庫、安全專家能力的協同、共享,就能讓整個行業受益。

“技術是中立的。”百度集團副總裁梁志祥也在“安全與發展:數據治理的法治化”論壇上表示,在保護大數據隱私和安全的前提下,應實現數據流動,發揮數據協同的最大價值。

(責編:易瀟、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