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攜號轉網11月底前全國推行

趙鵬
2019年10月23日08: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攜號轉網11月底前全國推行

  本報訊(記者 趙鵬)我國5G商用開局良好,截至9月底三大運營商已在全國開通5G基站8萬余個。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22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攜號轉網的系統改造已完成,正在全國范圍內聯調聯測,11月底前全國范圍內將正式提供攜號轉網服務。

  目前,我國已經開始大規模建設5G基站,甚至開始在一些海島嘗試搭建5G網絡,例如目前永興島上就已經建好了三個5G基站,下載速率高達七八百兆。隨著5G建設的展開,我國也將面臨2G、3G、4G、5G多網並存的局面。5G商用是否會加速2G、3G的退網?聞庫表示,2G、3G的退網是移動通信更新換代的必然選擇,也是當前國際上各個國家的主要做法。

  據不完全統計,由於用戶業務大多遷移到4G網絡,全球已經有100多個運營企業、通信運營商實施了2G、3G的退網,這些國家將2G、3G騰退的頻率用做新一代的移動通信部署,比如用在4G上,甚至有的國家直接用在了5G上。

  聞庫稱,從網絡層面上看,如果2G、3G不退網,這些資源沒有幾個用戶用,在通信塔上佔著位置,更主要是佔著地皮、電源、維護成本,甚至還要為這些網絡增加一些備件等。從終端上看,退網可以減少手機必須的一些制式。因此,2G、3G退網后,基站、手機的耗電、成本都會降低。

  “2G、3G退網也不能簡單的今天說退了,明天就把閘給拉了,這是不合適的。”聞庫說。他表示,運營商的退網要早謀劃、早告知,讓用戶和運營企業有充分的時間和心理准備來推動退網的進程。在工信部看來,我國2G、3G退網的條件已經逐漸成熟,工信部也鼓勵運營商引導用戶遷移轉網,將有限的頻率資源和網絡資源用到5G、4G移動通信網絡發展當中。

  據介紹,今年兩會后,工信部第一時間組織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和鐵塔公司制定了系統的建設改造、聯調聯測和服務提供三階段的工作時間表,在全國部署推進攜號轉網工作。“目前我國攜號轉網總體進展非常順利,天津、江西、海南、湖北、雲南五個省市已經於9月19日正式提供了攜號轉網服務。”聞庫說,這五個省市每天攜號轉網的用戶量比較平穩,相比試驗時期,其可辦理攜號轉網服務的營業網點數量大幅度增加,辦理的時限也進一步縮短。

  截至2019年9月底,上述五省市共辦成攜號轉網290萬人次。除了這五個省市以外,其他26個省市的系統建設改造已全部完成,正在全國范圍內聯調聯測。

(責編:易瀟、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