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下半場”:新紅利待深掘

陳 靜
2019年10月23日08:1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下半場”:新紅利待深掘

  “流量紅利”見頂,互聯網來到“下半場”,產業的增量市場在哪裡?新舞台對互聯網廠商又提出了怎樣的新要求?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與會嘉賓的眼中,發掘新紅利,需要取之有道。

  到低線市場去!

  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農村網民已達2.25億,佔整體網民的26.3%。低線市場用戶對互聯網的需求與供給之間存在巨大缺口,但這也意味著巨大的市場。阿裡巴巴最新一季財報顯示,淘寶天貓超過70%的年度活躍消費者增長來自下沉市場。一向被認為主打下沉市場的拼多多,今年上半年訂單量突破了70億單。

  “下沉市場的用戶特點超乎想象。”58同城CEO姚勁波拿出一系列數據,“我們發現那裡41.04%的用戶有房無貸,58.23%擁有乘用車,平均每天使用手機5.39小時。下沉市場用戶經濟壓力較小、業余時間充裕、消費潛力較高的特點,為更多商家進入下沉市場提供了機會”。

  而在另一方面,智能手機降低了互聯網使用門檻,也讓下沉市場用戶有機會和城市用戶一樣使用乃至利用互聯網服務。快手CEO宿華坦言,最近一年,超過1900萬人在快手獲得收入,其中超過500萬人來自貧困地區。來自快手的數據顯示,國家級貧困縣在快手賣貨人數約115萬人,年銷售總額達到193億元。在城市中時髦的短視頻應用,同樣為農村網民們帶來了真金白銀。

  但是,如何把握這一新機遇?一方面,要將最新技術帶到下沉市場,提供給用戶有針對性的服務。好未來教育集團執行總裁萬怡挺告訴經濟日報記者,他們正嘗試將人工智能用於農村教育,在四川涼山州昭覺縣,有約8萬彝族孩子正通過人工智能老師學習普通話,孩子們一個月之內就能說出200多個標准的普通話詞匯。“新技術的使用正讓農村教育變得高品質、低負擔、大規模、個性化、可持續。”

  想要在低線市場“大展拳腳”,還要摸索出適當的模式。拼多多聯合創始人達達坦言,下沉市場並不是“圈地運動”,需要老老實實為消費者創造價值。“傳統連鎖超市和傳統電商平台一直沒有找到好的方式來服務好這部分消費者。原因在哪兒?因為很多企業還是用圈地的方式去做。下沉市場既廣闊又分散,這時你就隻能老老實實為消費者創造價值,人群才能聚集起來。”

  姚勁波同樣告訴記者,目前,58同城已在全國開設1萬多個鄉鎮信息站點,年覆蓋超過1億用戶,“在每個站點,我們都培養一位站長,要求他每天發布多少條本地信息,比如社保發放、求職信息,甚至某個商店開業打折的信息。先教他怎麼吸引用戶,然后集中做商業化,讓他能夠通過這個產品掙到錢”。

  到海外去!

  國產手機廠商在印度、俄羅斯等市場大放異彩,國產手機游戲“常駐”日韓熱門游戲榜單……與中國互聯網產業短兵相接的競爭“紅海”相比,“出海”意味著獲得新的“藍海”。

  青年社交平台探探CEO王宇告訴記者,“探探已經做了兩年國際化,在這個行業裡排名第二。中國互聯網產業市場競爭的激烈度遠高於海外,中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經受考驗的模式、方案以及運營能力,平移到海外市場依然奏效”。

  不過,“出海”依然要面對“本土化”問題。在嘉賓們看來,帶著先進技術出海,可以有效地解決“水土不服”的問題。愛奇藝創始人兼CEO龔宇就直言,互聯網時代給中國文化走向世界創造了新的機會,在內容輸出時要帶上技術這個“嫁妝”。“中國企業可以將技術與內容整體輸出,比如互聯網無線技術、存儲技術、大數據運算技術等助力內容交流與傳播變得更加便捷,AI智能圖像上色、AI智能剪輯則在輔助內容創作、提升創作效率等方面一展身手,這些技術對於海外各國同樣稀缺。”

  滴滴出行創始人兼CEO程維表示,滴滴將技術帶到了南美洲,在巴西、墨西哥等國提供出租車、網約車、智慧交通等服務,服務近1.4億人口。“滴滴還將國內的一些技術經驗分享給海外,如行程分享、、安全駕駛模型等。例如,在巴西,滴滴通過結合自身技術能力與當地實際情況研發出的安全技術策略,使當地司乘安全事故發生率在2018年下降了80%。”

  不過,“出海”仍是“持久戰”。榮耀總裁趙明表示:“布局海外市場要有一個中長期發展戰略,並與短期部署和商業行為結合起來。拿榮耀來說,在我們走向海外的過程中,對於海外產品的適配和適應能力,十幾年來也在不斷調整和提升,未來做高端市場要把長期戰略、短期行為完整結合起來。”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