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營造未成年人清朗網絡空間

陳 靜
2019年10月23日08:1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營造未成年人清朗網絡空間

  “目前,未成年人網絡普及率高達93.7%,而33%的未成年人在上網中接觸到違法和不良信息。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網上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國家網信辦正式發布了《兒童個人信息網絡保護規定》,正在研究制定《網絡生態治理規定》,並指導短視頻平台試點上線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上未成年人保護與生態治理”分論壇上如是表示。

  如何通過立法保障未成年人在數字時代的新型權利?怎樣提升未成年人的網絡素養?如何營造安全健康的網絡環境為未成年人賦能?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席王家瑞表示,構建政府主導、協同治理、多方共同參與的網絡治理體系,攜手為孩子們營造清朗、文明、充滿正能量的網絡空間,已成為全社會普遍共識和熱切期待。

  對待未成年人的態度,反映出國家和社會的文明程度。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秘書長朱錫生建議,要全面提升兒童的網絡素養能力,積極發揮家庭對兒童上網的引導作用,將網絡素養教育納入學校課程體系,加快建立健全網絡信息分類分級制度。

  作為互聯網企業代表,騰訊公司首席運營官任宇昕和知乎創始人、CEO周源從企業責任角度分享了保護未成年人健康上網和網絡生態治理的觀點。任宇昕表示,騰訊公司在網絡安全方面長期投入,為缺乏自我保護能力的未成年人提供多重保障,還通過優質內容體驗給孩子們更多引導,廣泛聯動社會和產業力量,做匯聚力量的連接器和生態共建者。

  周源則認為,互聯網不僅要承擔起現實社會中法律法規和道德維護秩序的作用,更要讓推動社會發展和文明進步的內容不斷發展。互聯網企業在堅守責任的同時,更要做主流價值的裂變器、正能量的放大器、社會進步的推動器。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