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子煙危害健康 市場監管迫在眉睫

張景陽
2019年10月23日08:0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子煙危害健康 市場監管迫在眉睫

  一周前,深圳一男子因為在公共場所吸電子煙被開罰單,這也成為國內開出的首張電子煙罰單。

  兩個月前,國內某城市一位孕婦遭遇街頭推銷電子煙,哭笑不得。

  一年前,香港宣布禁售電子煙。隨后,多個電子煙品牌在京東、天貓停售。

  “新潮、時尚加上高額利潤、監管滯后,往往讓消費者忽略了對產品本身的理智判斷,更讓商家有了十多年輕鬆加愉快的大肆盈利。好在社會正在變得更加理智和清醒。我的店面已經停售了電子煙”。電子煙飽受社會廣泛質疑后,曾經銷售過數個電子煙品牌的網店老板李珂這樣說。

  無科技含量,但有毒物質含量高

  電子發生、口味自調、清潔環保、使用方便。說到電子煙的這些吸睛標簽,中國環境行為法學會高級工程師張志剛這樣評價:“一般來講,電子煙會在產品性能和配料上突出科技含量高、新潮時尚,其實,電子煙的配料無非就是尼古丁、水、香料、丙二醇、丙三醇,至於原理就更簡單了,僅僅就是一種電子蒸發,毫無科技含量可言。”

  張志剛所做的一項社會調查表明,由電子煙復吸傳統香煙的人,基本都是因為電子煙不能過煙癮,而真正吸用電子煙上癮的人都是年輕人,多數沒有吸過傳統香煙。吸用電子煙的人群,特別是年輕人群,往往沒有真正的煙癮,更多的是在追趕時尚。調查結論進一步表明,吸用電子煙只是養成了另一種有害的習慣。

  “在正常使用條件下,一些電子煙氣溶膠中的某些金屬(包括鉛、鉻和鎳)及甲醛的濃度等於或高於傳統卷煙中的濃度,其中還包括某些金屬顆粒,比如鎳、鉻、鉛,甚至比傳統卷煙產生的二手煙的含量還要高。此外,電子煙還會產生一些傳統卷煙煙氣中沒有的有毒物質,如乙二醛,該物質易燃,有毒,具刺激性,蒸氣或霧對眼睛、黏膜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隨著消費者的理智回歸和社會評價的不斷客觀化、公正化,電子煙遭受質疑是必然,這也是其產品本身特點決定的。”張志剛說。

  監管速度慢於市場膨脹,須加緊

  即使是已經對電子煙進行立法監管的美國、日本、印度,其監管措施也遠遠晚於電子煙市場的興起,因為這種興起速度快得驚人。2018年,美國電子煙制造商JUUL為員工發放20億美元年終福利。同年,我國電子煙銷售額接近50億元,生產企業近4000家。少監管和高利潤,是電子煙市場十多年來迅速膨脹的兩大助推劑。在這期間,全球18歲以下的群體,成為了全新的煙民群體。

  10月1日深圳新版《控煙條例》的實施,無疑為我國正式啟動電子煙市場監督和產品監管開了個好頭。

  管控電子煙最直接的受益者是誰?國家煙草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主任胡清源說:是青年人。對於電子煙管控不徹底、不到位,最大的危害就是讓18歲左右的年輕人誤認為電子煙不是煙。胡清源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誤區。

  胡清源呼吁,隨著美國、日本、印度等國家對電子煙實施了不同程度的禁止,我國對於電子煙的相關政策、規定,也應該盡快出台。

  “可喜的是,我們已經開始行動了,目前國內對電子煙監管最明確的信號在今年7月底,國家衛健委會同有關部門進行了電子煙監管的研究。根據電子煙產業界的預測,電子煙的立法最快可能於10月落地。”胡清源說。

  胡清源認為,針對電子煙出台相關政策和法律,對我國的禁煙限煙甚為必要,這不僅是出於對我國民眾的健康考慮,更是對我國今后限煙禁煙的戰略思考。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