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空間全球治理進入新時代

劉 艷  王小龍  江 耘
2019年10月22日08:2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空間全球治理進入新時代

  1994年4月20日,從一根64K的網線起步,中國成為全球第77個接入國際互聯網的國家。

  2008年,我國網民數量首次躍居世界第一、寬帶網民數量居世界之首、CN域名成為全球注冊量最大的國家頂級域名。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論述指引下,我國的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網絡惠民利民便民紅利充分釋放。

  今年是我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25周年,也是5G商用元年,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說:“正逢互聯網發展的轉折點,今后25年互聯網怎麼走,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在互聯網的發展中留下歷史的足跡。”

  世界互聯網大會已是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的重要平台,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發來賀信后,產業各界深受鼓舞。

  互聯網迎來更強勁的發展動能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說:“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強調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之下,互聯網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這對包括聯想在內的互聯網科技公司來說,既是機遇也是責任。”

  楊元慶認為,中國要實現更高質量的增長,除了互聯網產業的發展,更要通過“智能+”賦能金融、醫療、教育、交通、通信、能源、制造業等基數龐大的傳統行業。利用自身的技術優勢和轉型經驗,聯想已從2016年開始投身於這場變革中,為汽車、3C、石化、能源等多個行業的上百家大企業客戶提供了智能化解決方案,幫助他們提質增效。

  騰訊公司首席運營官任宇昕說:“習近平主席賀信中指出的這個趨勢,我們深有感觸。正是在這一背景下,去年騰訊啟動新一輪戰略升級,提出扎根消費互聯網、擁抱產業互聯網,希望能在大變革的時代機遇中,在‘相加’的物理變化基礎上,促進更多‘相融’的化學反應發生。”

  “有賴於政府和企業需求的快速增長及投資的增長,網絡安全市場正面臨千載難逢的擴容機會,我們應該加速奔跑,投身到產業建設中去。”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說,“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說‘互聯網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讓我倍感振奮。如果說互聯網發展迎來了風口,那麼網絡安全行業的發展就迎來了風口的平方!”

  開拓網絡治理新境界

  物聯網技術衍生了工業互聯網、產業互聯網、車聯網,使得物理世界和網絡空間被打通,能源、交通、金融、醫療、教育等基礎設施變成網絡攻擊的新對象,曾經存在於網絡空間的虛擬攻擊變成了真實的物理傷害。

  “網絡安全形勢發生了突變,我們需要攜手構建網絡安全命運共同體。”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說,“習近平主席在賀信裡提到,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360一直是這一理念和指示的踐行者。”

  “網絡安全問題靠一家公司不能解決。”周鴻祎強調,“特別是當一個國家擁有著十幾億人口和龐大數量的基礎設施,面臨其他國家隱秘的網上APT攻擊威脅時,網絡安全行業必須團結起來共同面對。各國的互聯網治理是各國主權范圍內的事,但很多對互聯網的攻擊來自或借道他國,因此互聯網的治理離不開各國的合作。”

  齊向東對此亦深有感觸:“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經濟發展階段不同,但對互聯網應用和安全的需求、對數字經濟的發展需求卻是一致的。網絡安全行業,從來沒有誰能獨善其身。全球一體化趨勢下的互聯網安全,更需要各國的聯動與合作,隻有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才能實現真正的和平。”

  共享先進成熟理念

  “開放、共享”是我國社會主義新時代五大發展理念的內容,也是我國互聯網發展所遵循的路線及我國對全球互聯網治理的主張。

  我國既是互聯網發展的受益者,也是互聯網發展的貢獻者。浪潮集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說:“任何一家公司,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我們隻有共同聯合起來,一起打造共同的命運空間,共同擁抱新技術,分享成就,人類社會才能可持久發展。”

  孫丕恕建議,在共同打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進程中,中國企業可以將在數字經濟建設實踐中形成的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企業等解決方案、發展理念與各國共享。

  孫丕恕說:“這樣做的好處是,可為處於互聯網發展不同階段的國家提供借鑒,避免走傳統信息化建設的‘彎路’,從而直接切入到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上來。”

  (科技日報烏鎮10月21日電)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