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開創數字經濟新時代

歐陽夢雲
2019年10月22日08:1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開創數字經濟新時代

  “5G時代是一個全聯網時代,發展5G的落腳點在一大批重大的、國家級或世界級的全聯網應用系統上。”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周宏仁說。

  5G的成熟將促進產業升級和融合。潤澤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超男以服務卡車司機的“工惠驛家”項目為例說明,依托5G技術,交通運輸行業的安全性、可靠性將不斷增強,效率將不斷提高。如智能駕駛、智慧倉儲、無人配送等。

  “5G時代,網絡實體、內容和服務等對象命名、尋址是關鍵功能和基礎服務。其安全、可控、高效、智能、穩定關乎網絡空間安全。”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主任曾宇提出5G時代標識解析技術面臨的新挑戰。5G安全方面需具有隱私保護、真實認証、抗攻擊、攻擊溯源等能力,性能上需具有高效性和可靠性,功能上需支持異構兼容性和有效擴展性,同時應具有公平、透明、對等、安全的解析架構設計。因此,提前布局全網標識解析技術,對推動我國網絡強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阿裡巴巴副總裁鐘天華提出要構建5G生態建設,建議國家建立跨行業、跨部門協調推進機制,明確車聯網、VR/AR、醫療健康、工業互聯網等5G重點應用的發展規劃。圍繞技術、標准、產業、政策等完善法律法規,與5G商用部署全方位協同,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同時,加快5G應用場景試點,推出標准產品,形成規模復制能力,快速形成良好的市場氛圍﹔著重培育5G應用的新業態新模式,逐步形成5G產業集群。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