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酷炫新科技勾勒未來圖景

2019年10月22日08:1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酷炫新科技勾勒未來圖景

  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15項全球互聯網領域的年度代表性領先科技成果在烏鎮亮相,酷炫新科技勾勒出一幅比想象更精彩的未來圖景。

  這15項領先科技成果是從來自各國申報的數百項互聯網科研成果中評選出來的。“這些成果的成功應用將成為推動產業發展和提升人類生活質量的原動力。”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說。

  華為公司的“鯤鵬920”、寒武紀公司的“思元270”、特斯拉公司的“特斯拉完全自動駕駛芯片”……這些嶄新的芯片,成為本次發布最大的亮點。

  華為高級副總裁侯金龍說,“鯤鵬920”是業界首顆64核的數據中心處理器,7納米,性能比業界主流處理器高25%、內存帶寬高60%。寒武紀創始人陳天石介紹,寒武紀雲端芯片“思元270”是最新一代雲端人工智能芯片產品,專注於支持視覺、語音、自然語言處理以及傳統機器學習等多樣化的人工智能應用,“它集成了120億個晶體管,處理稠密機器學習模型的理論峰值性能提升至上一代‘思元100’的4倍,達到128萬億次。”特斯拉公司全球副總裁陶琳則表示,利用完全自動駕駛芯片,未來的特斯拉車主甚至可以在不用車的時候將車輛分享到完全自動駕駛的共享車隊,賺取額外收入。車主隻需通過手機端,便能獲知車輛無人駕駛運營的詳細數據,“躺著也賺錢”。

  “在人工智能時代,深度學習框架相當於‘操作系統’。”百度首席技術官王海峰說,各行各業正在應用人工智能進行產業智能化升級,開源開放的深度學習平台能夠有效降低深度學習技術應用門檻,讓開發者和企業避免重復“造輪子”,而飛槳深度學習平台就是這樣的開源平台,是各行各業進行“人工智能+”的幫手。目前,“飛槳”已服務150多萬開發者,廣泛應用於工業、農業、服務業等行業。

  有觀點認為,制約人工智能產業化、規模化應用的關鍵問題之一,是算法的生產效率。曠視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CTO唐文斌將AI算法平台Brain++的算法研發過程比喻成現代化中央廚房。“中央廚房由料理間、行政主廚和菜品烹飪機組成。Brain++的數據管理平台就像料理間,負責提供安全、高質、品種豐富的數據食材﹔深度學習雲計算平台是行政主廚,負責廚房整體管理和資源調度﹔最核心的深度學習框架是菜品烹飪機,幫助廚師快速DIY菜譜,將創意變成一道道算法佳肴。”值得一提的是,Brain++還可以讓算法訓練算法,讓AI創造AI。

  計算機可以像人類一樣自然地交流溝通?在微軟公司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看來,人工智能不斷突破的步伐,快到超乎想象。通過對話式人工智能,計算機可以處理多個話題和多輪轉合的對話,這將為智能搜索等領域創造更多新的機會。

  造飛機也能用上5G嗎?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魏應彪帶來了“民用飛機制造5G創新示范應用”。他表示:“我們構建了一個5G全連接工廠。基於5G網絡和物聯網技術,建成數控機加、復合材料兩個全連接車間和ARJ21、C919兩條全連接生產線,用數據定義產品、用數據驅動制造、用數據創造價值,實現了人員、工裝、設備、產品、物料等生產要素的數字定義和實時互聯。”

  隨著“互聯網+”的不斷推進,傳統線下與線上的界限正在變得模糊。融合與賦能,成為互聯網產業新的責任。“幫助傳統產業和企業應對網絡攻擊,是今天網絡防護的關鍵點。”360集團高級副總裁李建華表示,應對網絡攻擊,最關鍵的是“看見”。360匯聚了中國頂尖的網絡安全技術團隊,研發的360全視之眼——0day漏洞雷達系統,綜合利用冰刃安全虛擬機、智能0day漏洞捕獲等多項獨創技術,借助360安全大腦大數據和強大的智能決策響應能力,防范網絡攻擊於未然。

  而擁有領先的技術積累和連接能力的騰訊,則在技術助力現代智慧型城市發展方面做出了積極貢獻。騰訊集團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總裁湯道生介紹,“我們將騰訊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成果與各產業融合,致力於創造更智慧的城市規劃體系、更便捷的民生服務、更精細的市場監管治理、更均衡的社會資源配置。”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