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烏鎮峰會市長對話院士:智慧城市如何建?

記者庄紅韜
2019年10月21日15:5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董事長、總裁葉蓁蓁主持中外部長高峰論壇圓桌發言“智慧社會:願景與路徑”。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智慧城市如何建?是5G時代每一個基層“當家人”共同關心的話題。10月20日下午,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外部長高峰論壇上,桐鄉市市長於會游在由人民網董事長、總裁葉蓁蓁主持的論壇互動環節向發言嘉賓、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提問,雙方進行了一場精彩有趣的對話。

烏鎮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會址,為桐鄉的經濟轉型升級之路注入了強大的動力和無限想象的空間,更讓桐鄉煥發著智慧城市的魅力。

桐鄉市正在統籌制定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頂層設計,構建桐鄉“城市大腦”。圍繞“最多跑一次”改革,桐鄉市智慧政務已頗見成效:實現網辦事項1337項、實現電子証明材料95個、掌上辦事(浙裡辦)匯聚各部門掌上辦事事項1252個、掌上辦公(浙政釘)覆蓋桐鄉市黨政機關、直屬派出機構以及相關企事業單位,完成注冊用戶9440人。

桐鄉市市長於會游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外部長高峰論壇上向倪光南院士提問 攝影:翁奇羽

但面對5G時代的到來,如何進一步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於市長仍有疑惑。

“作為一個縣域政府,對新技術應該用一種什麼樣的態度去接受它,去跟它合作?”“在採用新技術的過程中,如何去確保安全性?”“怎麼樣評估一套體系,在給老百姓帶來便利的同時,確保處於一種安全可控的狀態?”

於市長問得不繞彎,倪院士答得接地氣。

倪光南院士表示,現在桐鄉正在做的新型智慧城市的規劃與行動計劃是非常必要的,應該緊緊抓住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潮流。

“根據經驗,現在由4G到5G引起的變化應該超過從3G到4G。”倪光南認為,5G相對4G的提升,會超過3G到4G的跨越,如果把5G迅速推廣發展,可能會出現一些新的互聯網巨頭,原來的巨頭也可能會轉型升級。

在回答網絡安全的提問時,倪光南強調,一定要認識到網絡安全的復雜性。網絡安全不能用傳統安全去看。傳統安全相對比較單純,到了網絡安全時代,光考慮一個緯度就不行了。倪光南解釋,網絡安全就是安全可控,一個是安全,一個是可控,自主可控安全可行。“這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這是一個機遇,也是一個挑戰。”倪光南說。

“處理好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的問題,就能把智慧城市建設得更好。”面對倪院士的回答,於市長頻頻點頭。一番交流后,建設智慧城市,桐鄉的方向更明,信心更足了。更有智慧的桐鄉市,值得期待。

(責編:庄紅韜、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