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李寶善:堅守媒體正道 堅持“內容為王”

2019年10月21日11:5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日報社社長李寶善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媒體融合論壇上致辭 攝影:翁奇羽

  人民網烏鎮10月21日電 (趙超)今天,由人民日報社主辦,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承辦,中國傳媒大學、騰訊公司協辦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媒體融合論壇在浙江烏鎮舉行。人民日報社社長李寶善在致辭時指出,在“萬眾皆媒”時代,過去由專業媒體人主導的大眾傳播,已經變為全民參與的傳播。對海量信息的篩選、判斷與解讀,更需要專業眼光,更考驗主流媒體的專業能力。主流媒體必須堅持“內容為王”,以內容優勢贏得競爭優勢。

  以下為致辭全文:

  眾所周知,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傳播格局深刻變革。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快速發展,移動應用、社交媒體、問答社區、網絡直播、聚合類平台、自媒體公號等新應用新業態不斷涌現,在更廣范圍推動著思想、文化、信息的傳播和共享,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正在重塑。

  在中國,媒體融合既是一場由技術革命帶來的媒體轉型,更是一場在國家層面謀劃和推動的深刻變革。過去幾年,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發表重要講話。今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率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來到人民日報社,走進媒體融合發展第一線,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集體學習,他強調要立足形勢發展,堅定不移推動媒體深度融合。

  人民日報是媒體融合發展的積極探索者、踐行者,也是受益者。近年來,我們堅持導向為魂、移動為先、內容為王、創新為要,在體制機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術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建立融合傳播矩陣,打造融合產品,取得了積極成效。今天的人民日報已經從一張報紙發展成為擁有報、刊、網、端、微、屏等10多種載體,綜合覆蓋用戶超9億的新型媒體集團。

  但是,信息革命方興未艾,傳播技術日新月異,融合發展任重道遠。我們要緊緊抓住信息化機遇,用好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構建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全媒體傳播格局。

  第一,堅守媒體正道,發揮專業優長。近現代傳媒業幾百年來,傳播主體始終是新聞機構、專業媒體。互聯網的出現,特別是近年來移動互聯網大潮席卷全球,極大改變了傳播格局,可以說是傳媒業幾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短視頻、客戶端、社交媒體等具有跨時空、大容量、開放性、交互性、移動化傳播特點,日益成為信息傳播的主渠道、主平台,對傳統主流媒體形成沖擊﹔傳播門檻空前降低,帶來了“萬眾皆媒”景觀,過去由專業媒體人主導的大眾傳播,已經變為全民參與的傳播,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內容提供者、傳播者﹔海量信息、眾聲喧嘩,也稀釋著各類平台內容的專業性。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受眾對專業性需求的降低。相反,對海量信息的篩選、判斷與解讀,更需要專業眼光,更考驗主流媒體的專業能力。當網絡媒體告訴人們發生了什麼的時候,主流媒體要告訴讀者這件事為什麼會發生、應該怎麼看,就是要揭示新聞事實發生發展的原因,揭示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系和發展趨勢,引導人們認識事物的本質和規律。主流媒體的這種專業能力、專業優勢,任何時候都不能丟。

  第二,堅持“內容為王”,贏得競爭優勢。對新聞媒體來說,全媒體時代的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都重要,但內容創新是第一位的,無論傳播方式怎樣變化,內容生產始終是媒體生存發展的根本。主流媒體必須堅持“內容為王”,以內容優勢贏得競爭優勢。問題在於,全媒體時代,內容生產本身必須創新,在信息生產領域也要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我們需要以互聯網思維,打破內容形態的界限,圍繞互聯網進行內容生產、分發和產品設計,真正形成依托於互聯網的內容生產能力。這種能力,就像由七色光融合而成的陽光一樣,不是單一顏色、單一形態的,而是一種融合了思想觀點、話語方式、表現形態,易於理解、便於接受,具有較強吸引力、感染力的全新內容生產能力。全媒體傳播處處有較量,誰定義新聞事件、誰影響價值判斷、誰左右輿論走向、誰佔據道義高地,這種話語權的爭奪,最終都體現在思想、內容的交流和交鋒上。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丟掉主流媒體的內容優勢,都不能偏離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這個方向。

  第三,保持技術敏感,搶佔技術高地。技術是媒體融合的發動機和加速器。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不斷發展,移動傳播將進入加速發展新階段。傳統媒體在技術研發上有短板,但必須保持對新技術的敏感,著力於對新技術的快速應用,實現內容傳播與先進技術的融通共享。人民日報的經驗是,加強與各類科技公司、研發機構和商業平台的多維度、多層次合作,可能是主流媒體應對未來技術挑戰的恰當路徑。以人工智能為例,媒體智能化已是大勢所趨,過去是人找信息,現在傳播變得更聰明,可以實現信息找人,未來可能進入“萬物皆媒”時代,信息渠道空前擴展。我們要跟上技術進步的步伐,探索將人工智能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各環節,用主流價值導向駕馭“算法”,以優化傳播生態,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我們既要建設好主流媒體自己的移動傳播平台,又要用好商業化、社會化的互聯網平台,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