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光纖接入用戶近4億 居全球首位

許雯 吳為
2019年10月21日11:1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光纖接入用戶近4億 居全球首位

  昨日下午,《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烏鎮展望2019》新聞發布會在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網劇場舉行。 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昨日,世界互聯網大會重要理論成果——《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烏鎮展望2019》發布。《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指出,歷經50年的風雨,人類發展互聯網的大幕才剛剛開啟,互聯網對人類社會生活的顛覆性變革遠未到來。報告呼吁,世界各國應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合力推動網絡空間的共商、共建、共享、共治。《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顯示,截至2019年6月,中國超過90%的寬帶用戶使用光纖接入,規模達3.96億戶,居全球首位。《烏鎮展望2019》就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進程形成了五項共識。

  《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

  互聯網對人類顛覆性變革遠未到來

  報告認為,互聯網是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互聯網誕生50年來,其發展速度之快、普及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是其他科技成果難以比擬的,引領和開啟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互聯網在給人類社會帶來發展機遇的同時,也給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國防安全及公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帶來了一系列風險及挑戰。

  報告提出,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的深入發展,互聯網日益成為國家主權的“新疆域”、生產與生活的新空間、信息傳播的新渠道、文化繁榮的新平台、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社會治理的新載體、國際合作的新紐帶,全面融入並深刻改變了人類社會的發展進程。

  報告指出,歷經50年的風雨,人類發展互聯網的大幕才剛剛開啟,互聯網對人類社會生活的顛覆性變革遠未到來。人工智能、物聯網、5G、IPv6、量子計算等能量迸發均是基於互聯網帶來的技術與應用的融合、創新、突破和提升。

  報告呼吁,世界各國應堅持把互聯網作為人類的共同家園,強化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意識,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合力推動網絡空間的共商、共建、共享、共治。

  《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

  中國網民8.54億 互聯網普及率超六成

  《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顯示,截至2019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為8.54億人,互聯網普及率達61.2%,網站數量518萬個。

  報告稱,隨著網絡直播、網絡音樂、網絡教育等互聯網應用進一步蓬勃發展,高質量、個性化的內容不斷涌現,短視頻、視頻博客(Vlog)等新型娛樂呈現形式不斷推出,越來越多的群眾得以共享優質的教育文化資源。

  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6月,網絡直播、網絡音樂、網絡視頻等應用的用戶規模半年增長均超過3000萬人,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達2.32億人,半年增長率為15.5%,極大滿足了人民群眾的教育文化娛樂需求。

  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6月,全國超過90%的寬帶用戶使用光纖接入,規模達3.96億戶,居全球首位。中國固定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持續向高速率遷移,百兆以上寬帶用戶穩步提升,固定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總數達4.35億戶。

  移動互聯網方面,移動通信基站總數達732萬個,其中,4G基站總數為445萬個,佔比為60.8%。2019年6月6日,5G商用牌照發放,中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

  《烏鎮展望2019》

  互聯網治理進程形成了五項共識

  文件高度評價世界互聯網發展50年帶來的深刻變革和偉大成就,展現了互聯網創新普及、數字經濟、網絡文化、網絡安全和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等方面的最新發展態勢。

  同時就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進程形成了五項共識:一是信息通信技術加速融合創新,跨越數字鴻溝面臨新的挑戰﹔二是全球數字經濟活力充沛,發展政策和監管規則亟待完善﹔三是網絡文化繁榮發展,文明成果交流互鑒有待深化拓展﹔四是技術演進伴生安全新風險,非技術因素日益改變全球網絡安全格局﹔五是網絡秩序面臨嚴峻挑戰,國際治理亟須重建信任體系。

  文件指出,應持續加強網絡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注重促進實現“有意義的普遍連接”,特別是注重提升農村和偏遠地區互聯網接入水平和質量,為邊緣化群體提供普惠平等的數字化機遇,培育面向未來智能時代的人類技能成長體系。

  文件提出,互聯網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變革才剛剛起步,必將在更高層次、更高水平上推動人類文明的新發展、新跨越,並呼吁國際社會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加包容的胸懷、更加堅定的信心,努力開創互聯網更加美好的未來。

  新京報記者 許雯 吳為

(責編:趙爽、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