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張磊:產業數字化最重要的關鍵詞是“尊重”

2019年10月21日10:4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10月21日,由國資委主辦、高瓴資本協辦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產業數字化論壇”在烏鎮召開。本次論壇的主題為“產業數字化:新動能開拓融合發展新空間”。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背景的數百位企業家聚集一堂,就產業數字化進程中普遍關心的問題、亟待共同應對的挑戰等進行了充分探討。作為本次論壇的協辦方,高瓴資本創始人兼CEO張磊做了開場致辭。

結合高瓴近年在多個行業以科技賦能、管理賦能的方式,與企業一起開展的數字化實踐,張磊認為,產業數字化最重要的關鍵詞就是“尊重”:尊重企業家精神﹔尊重行業規律﹔尊重企業員工。

高瓴資本創始人兼CEO張磊

以下為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本次論壇的協辦方高瓴資本歡迎大家的到來。

很高興能在這裡見到很多企業家和各行業各領域的朋友。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國家和地區、不同的行業、不同的背景,但我們今天論壇的主題“產業數字化”,已經成為大家共同關心的話題。我們都已意識到“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為所有企業的必答題。因為,在以數據、算法驅動的未來,將不再有互聯網企業和傳統企業之分,隻有一種企業,就是數字企業。

這些年來,高瓴資本與各種行業背景的企業一起,在科技創新、數字轉型方面做了很多實踐與探索。可以說,我們趟過了很多坑,邁過了很多坎兒,但更積累了很多有益的經驗。

今天,站在投資人的角度,我想分享其中最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尊重。我認為,這也是產業數字化的關鍵詞。

首先,要尊重企業家精神,尊重企業和企業家在產業變革中的主體地位。產業數字化,本質上是要完成企業運作方式的數字化轉型,是對企業的數字化重塑。但是企業家精神作為企業發展的核心源動力,它所代表的勇於創新、堅韌執著、偉大格局是無法模擬的。所以,在過去的十幾年中,高瓴一直強調和堅持,“讓企業家坐在C位上”。實際上,這也是我們與企業家攜手數字化探索中,始終堅守的第一原則。

高瓴的投資布局,不論是在互聯網和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還是在消費和生產制造等實體經濟領域,形式雖然不一樣,但萬變不離其宗,本質都是通過基礎研究,找到最好的商業模式和最好的企業家,給他們配置長期的資本,通過科技賦能和持續創新,幫助企業家和創業者綻放,不斷創造價值。如果企業是一艘揚帆遠航的巨輪,那麼高瓴作為投資方、資本方希望扮演好“大副”的角色,與企業家和創業者們同舟共濟、堅定同行,做時間的朋友,一起不斷地創造長期價值。

其次,要做好產業數字化,還要尊重行業規律,重視通過科技創新發揮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我們認為,任何行業規律,都是長期演進的結果,不是一個科技企業通過簡單的創造性毀滅而能夠實現的,而一家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企業長期市場打拼積累的立身之本。因此,企業的數字化進程,要以第一性原理,深入洞察行業規律,明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然后通過科技與業務的融合創新,讓AI、大數據和雲計算等前沿技術,在企業核心競爭力上得到綻放,最終實現新維度上的強者更強。

當然,我們也逐步認識到,數字化不是一場狂飆突進的運動,不應該妄想畢其功於一役,一次性解決所有問題。在我們幾年前用531億港元的估值戰略收購百麗集團之前,我們也曾憧憬,要為企業加互聯網、加AI、加精益制造……恨不得一股腦地,把我們的十八般武藝都嫁接給企業。后來,我們意識到,企業數字化戰略欲速則不達,要根據企業特點,抓住當下重點,局部突破,小步快跑,不斷地打小勝仗,不斷累積企業從上到下的信心,最終才能積跬步成千裡,積小勝為大勝。

很高興向大家匯報在高瓴投資百麗將近三年以后,百麗運動業務已經取得輝煌的成績,並在香港分拆重新上市,現在市值已經遠遠超過當時收購的全部市值。我想說,這個成績說明,我們正在逐步探索出一條企業數字化轉型的路徑圖:就是要去抓住行業特點,用科技賦能,小步快跑,取得最終的勝利。

最后,我想說,產業數字化要以人為本,最終要落到對企業員工的尊重上。中國億萬產業工人,無數平凡的勞動者,與企業家一樣,都是中國經濟奇跡的創造者,他們的創新和創造力,是我們幾十年經濟發展積累的最寶貴財富。今天,以數字化為代表的產業變革,對企業來說,是發展新動能的啟動﹔對每一名企業員工來說,則是新工具、新思維、新文化的重裝上陣。產業變革的進程,一定應該是高效但也要有包容、有溫度的,要重視基礎教育和技能教育的跟進,讓包括企業員工在內的更多普通人,搭上產業數字化和科技發展的快車,讓他們通過學習新工具、駕馭新未來,讓奇跡創造者再創奇跡!

衷心祝願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