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經濟“入冬” 漲價成救命稻草?

潘福達
2019年10月21日09: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經濟“入冬” 漲價成救命稻草?

隨著氣溫走低,迎接共享單車的將是又一個寒冬。從最初的免費騎行,到現如今價格趕超公交,共享單車在一波波漲價潮中引來了不少吐槽和質疑。

和共享單車的境遇類似,共享充電寶、共享健身房的日子都不好過。縱觀整個共享經濟領域,從2015年快速興起至今已成一地雞毛,漲價成為各品牌不約而同的選擇。

爭先漲價成風潮

昨天中午,在朝陽門上班的鄧浩掃了輛哈羅單車,准備去兩公裡外的銀行辦理業務,他騎得飛快,花了14分鐘到達目的地。“再也不能免費騎了,現在我得精打細算,超過15分鐘就要多花1塊錢。”

提高起步價、縮短起步價時段、增加月卡費用……今年3月起,共享單車品牌掀起了漲價潮。記者梳理發現,若騎行30分鐘,摩拜單車、哈啰單車、青桔單車的費用分別為1.5元、2元、1.5元,若騎行1小時價格最貴達到了4元。

“真是快騎不起了,共享單車這是把客戶往公交上趕?”對價格敏感的部分用戶表示,如果價格高於公交地鐵便不會再考慮騎行。

共享充電寶價格漲幅更為凶猛,在交通樞紐、景區、酒吧等客流量較密集的場所,部分機櫃甚至出現了每小時4元到6元的定價。“有時一不小心五六元就沒了,看到扣款的時候有點被嚇到。”共享充電寶高頻用戶陳曦說,租用共享充電寶“實在不劃算”。

此外,共享雨傘也由每小時1元漲到了3元。“有錢人才共享,窮人都自己買去了。”有網友如此打趣評論“共享系”接連漲價的現象。

體驗不佳遭吐槽

不只是漲價,消費體驗正在影響共享行業的發展:小黃車押金退還遙遙無期﹔掃碼損壞的共享單車依然被扣費﹔本來已退還的充電寶第二天還在扣費……這些並非個例,在投訴平台上,共享系產品的投訴不勝枚舉。

“好多商場裡的共享KTV房間內風扇都壞了,密閉環境內待得太難受了!”小飛是共享KTV和共享按摩椅的忠實用戶,她直言多次體驗都很失望。頤堤港CGV星星影城有專門的按摩椅廳,她兩次帶朋友體驗時都發現共享按摩椅竟然是壞的。

共享產品的衛生問題同樣令人擔憂。“坐過上海楊浦區一家商場的共享按摩椅,感覺上面油膩膩的,有些臟。”市民李昂說。北京市民白晶告訴記者,一些保潔人員會坐在共享按摩椅上休息,這些產品是否經過消毒沒人說得清。

近期火了一把的共享健身房讓健身迷金龍提不起興趣:“空間不大,設備不多,也沒有教練巡場,自己練很難堅持下來。”

自行“造血”成法寶

免費低價的時光已不再,現在用戶享受這些共享“便利”付出的金錢越來越多,為何變化如此明顯?

業內人士分析,共享經濟已經從當初瘋狂的跑馬圈地發展到精細化運營階段,互聯網風口慢慢回歸到商業本質,漲價是市場自身發展規律的表現。

“靠價格戰搞惡性競爭,共享經濟的市場曾是不健康的。”艾媒咨詢集團CEO張毅認為,共享產品漲價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件好事兒,回歸商業本質就需要必要的合理的產品價格來支撐。

引人注意的是,共享辦公巨頭WeWork近期因戛然而止的IPO和CEO被迫離職備受關注。有評論稱,這標志著資本市場為沒有實現盈利的企業提供慷慨資金的時代結束了。

“事實証明燒錢的企業無法持續運營,這已經引起了資本和市場的警醒。”張毅說,依靠精細化運營能夠自己“造血”活下去越來越重要。

實際上,數字印証了中國共享經濟正在轉型中穩步發展。國家信息中心今年2月發布的《中國共享經濟發展年度報告(2019)》顯示,2018年中國共享經濟交易規模29420億元,比上年增長41.6%,網約車、共享醫療、共享住宿等各領域用戶普及率皆有提升。

在張毅看來,多數用戶仍然願意為共享產品買單,隻要共享經濟各領域加強行業規范,共享企業有錢可賺,用戶體驗更舒適,共享經濟前景依然一片大好。

(責編:趙爽、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