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

——習近平主席致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引起熱烈反響

2019年10月21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10月20日,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他在賀信中指出,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引起熱烈反響,與會嘉賓認為,賀信提出的理念充分體現了對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對增進人類共同福祉的高度關切,展現了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深刻把握互聯網發展大勢

  連續6年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百度公司創始人李彥宏說,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高度評價了互聯網誕生50年來的發展成就,表達了運用互聯網造福國家和人民的堅定決心,讓互聯網從業者備受鼓舞。“我們將進一步發展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技術,助力產業變革、驅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揭示了互聯網發展的深刻意義。互聯網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認為,要通過“智能+”賦能傳統行業,加快推進技術創新與突破,為各行各業的智能化變革和經濟發展轉型升級貢獻力量。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互聯網誕生50周年,也是中國全功能接入互聯網25周年。“如今,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正在給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帶來深刻變革。”騰訊公司首席運營官任宇昕深有感觸地說,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這充分體現出習近平主席對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

  歐洲聯盟駐華代表團公使銜參贊、歐盟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專員馬君澤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體現了中國領導人對互聯網發展的高度重視。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社會迅速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國領導人能夠順應時代潮流,准確把握大勢。

  ■智能互聯釋放數字紅利

  “互聯網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描繪了互聯網發展的壯闊場景,讓與會嘉賓倍感激動。

  “經過幾十年的快速發展,中國經濟積累了完整的產業鏈、多元的行業生態、廣闊的市場縱深。這樣深厚的積累,為新一輪以數字化為基礎的產業變革提供了最豐富的場景、最好的環境和土壤。”高瓴資本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張磊說,互聯網企業與各行各業融合創新,將激發中國經濟潛藏的巨大動能,推動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

  “產業數字化進程中,數據成為一種新的生產要素。當5G啟動的萬物互聯進程加速之后,線上線下將實現融合,數據將無處不在,數據所能夠被挖掘出來的價值也不可預估。”京東數科CEO陳生強說。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全球互聯網行業的發展把准了脈搏,判清了趨勢,指明了方向。”知乎創始人、CEO周源說,當前,互聯網進入了以智能為標志的新的發展時期。互聯網與智能相乘,將帶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站在這樣的歷史節點上,互聯網企業要邁向更高層次的開放,追求更優質的發展。

  阿聯酋電信管理局政策與項目部總經理穆罕默德·扎爾歐尼認為,隨著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發展,世界正在變得越來越小,本屆互聯網大會以“智能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和前瞻性。

  ■讓互聯網成為促進合作共贏之網

  “互聯網作為重要基礎設施,已成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橋梁和紐帶。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指明了互聯網發展的路徑——開放合作。”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熊群力認為,當前,世界還處於數字經濟大爆發的初期,我們要著力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導向,以相關領域和行業智能化應用為抓手,進一步致力信息化與傳統行業的深度融合,深度挖掘數據價值,提升數字經濟的發展效率和效益,引領網絡信息時代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勇認為,數字化時代的新商業文明,是立足開放共享的商業文明。在數字化時代,人類前所未有地緊密聯系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都無法置身於世界市場之外。各國政府、企業、社會組織應該攜手打造技術共同體、發展共同體、產業生態共同體。

  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說,隨著工業互聯網化、產業互聯網化、社會互聯網化,信息化跑得越來越快,面臨的網絡安全挑戰越來越大,需要我們攜手維護網絡安全。

  肯尼亞學者、頂峰戰略研究咨詢公司首席執行官穆裡奧基認為,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出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對全世界而言意義重大。中國連續6年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為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提供了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非洲國家有迫切的發展願望,也真誠地支持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因為這給世界帶來更均衡的發展,更包容的增長。

  美國學者朗達·豪本認為,正是因為互聯網,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方式在不斷進步,社交行為也發生了積極變化,世界正越來越變得休戚與共。中國提出“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正是著眼大勢發出的真誠邀請,國際社會應當積極參與,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

  ■共同推進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進程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進一步堅定了全行業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的信心與決心。”快手科技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宿華說,互聯網是現實社會的投射,共享共建一個互相信任、相互成就、榮辱與共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應該成為各國政府、全球科技行業的共識。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出,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傳遞出負責任大國的勇毅擔當。”杭州互聯網法院院長杜前說,作為全球第一個互聯網法院,杭州互聯網法院將持續推進司法領域的改革創新,推動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與司法的全方位融合發展,不斷提升互聯網司法能力水平,持續推動形成監管有序、行業自律、國際協作的網絡空間治理法治化路徑,為實現網絡安全的互信共治、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的完善貢獻更多智慧。

  “互聯網無所不在、互聯互通的特點,決定了網絡治理必須各國共同參與,政府、市場、社會多元主體共治。”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副所長、中國網絡與信息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周漢華教授認為,習近平主席所倡導的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四項原則”、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五點主張”,已成為國際社會廣泛共識。

  馬爾代夫通信、科學和技術部國務部長阿裡·薩利赫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所指出的“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令人印象深刻。作為負責任的互聯網大國,中國一直在積極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中國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給其他國家帶來了經濟發展機遇,也讓馬爾代夫等國家享受到中國數字化經濟發展的紅利。

  上合組織原秘書長拉希德·阿利莫夫十分贊同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出的主張。他說,習近平主席以高超的智慧為網絡空間全球治理指明了方向,網絡空間的全球治理離不開各國的共同努力。

  (本報記者徐雋、張意軒、余建斌、宦翔、王海林)  

  (相關報道見第四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1日 04 版)

(責編:趙爽、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