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節會專題>>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原創報道

楊杰:信息化智能化技術助力經濟社會環境可持續發展

2019年10月20日19:1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杰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外部長高峰論壇上發言 攝影:翁奇羽

人民網烏鎮10月20日電 (記者王宇鵬)今日下午,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外部長高峰論壇在烏鎮舉辦。本屆論壇聚焦“智慧社會與可持續發展”,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杰在主題為“智慧社會助力可持續發展”的圓桌發言時指出,為促進智慧社會從理念走向落地,中國移動通過信息化智能化的技術,助力各行各業高效低成本提供優質服務,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促進教育醫療等關鍵社會資源的統籌利用,助力社會可持續發展﹔通過技術創新,實現智能化,精細化,綜合環境治理和節能減排,助力環境可持續發展。

以下為講話全文:

各位嘉賓大家下午好!很高興能有這樣一個機會和大家一起交流關於智慧社會的一些思考和探索,智慧社會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新階段,建設智慧社會是我國在新時代與信息化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部署,構建智慧社會就是要推動5G、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邊緣計算等新一代信息通訊技術,深度融入經濟社會民生,通過萬物智聯,數據匯通,推動社會運行更加科學高效,生產生活更加綠色環保,真正實現經濟、社會、環境三個方面的協調統一和可持續發展。

5G是建設智慧社會必備的基礎設施,在今年的6月份我國發放5G的牌照,中國移動積極推動5G的發展,提出5G+的計劃,5G+4G協同發展,第二是5G+AICDE聯合創新,這五個字母分別表示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和邊緣計算。5G+EQ的生態共享,5G+X的生態延展,5G融入推動服務大眾現行者的作用,努力推動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建設,為促進智慧社會從理念走向落地,助力可持續發展,中國移動已經開展了廣泛的實踐,主要是三個方面。

一是通過信息化智能化的技術,助力各行各業高效低成本提供優質的服務,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中國移動圍繞機器視覺,遠程控制,遠程現場等重點場景廣泛開展了5G工業互聯網的應用推廣,建立智慧運營的新模式、新業態,助力產業的轉型升級。

二是促進教育醫療等關鍵社會資源的統籌利用。合理分配和高效協同,推動社會治理,特別是城市管理效率效能的全面體,助力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中國移動積極推動5G人工智能等新型技術和教育醫療等行業的深度融合,我們在三月份和301醫院就共同成功的實施了利用5G的遠程醫療。

構建一體化的智慧教育應用領域,打造智能化協同化的利用,助力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中國移動還努力成為領先的新型智慧城市的運營商,打造一體化的5G城市綜合治理解決方案,助力政府形成以數據為驅動的城市決策機制,精准調配調控城市資源,實現城市智能化的完美。

三是通過技術創新,實現智能化,精細化,綜合環境治理和節能減排,助力環境可持續發展。中國移動開發低碳環保應用和數字化的解決方案,支持海量多維度環境數據的實時採集高效處理,支撐綠色生態文明建設,中國移動還高度重視資源的合理利用,通過研發節能技術,推動企業的綠色經營管理,實現節能減排,履行建設良好生態環境的綠色承諾。

下一步中國移動也將進一步樹立新理念,採用新技術,打造新平台,豐富新應用,構建新生態。充分發揮公司在5G等信息化領域的優勢,推動智慧社會全面落地,助力社會運行更加科學高效,人民生活更加智能便捷,促進經濟、社會、環境等可持續發展。

(責編:王宇鵬、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