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張振山:數字技術成為城市發展和變革的動力

2019年10月20日18:33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聯合國人居署中國項目主任張振山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外部長高峰論壇上發言   攝影:翁奇羽

人民網烏鎮10月20日電 (記者庄紅韜)今日下午,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外部長高峰論壇在烏鎮舉辦。本屆論壇聚焦“智慧社會與可持續發展”。聯合國人居署中國項目主任張振山在發言時指出,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對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的影響日益加深,並成為城市發展和變革的動力。

張振山介紹,聯合國人居署是負責城市事物的機構,通過知識傳播,政策建議,技術援助和合作行動等來促進城市和人類住區的發展。聯合國在2015年通過了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這個議程包括17個發展目標,當中專門設立了目標11,要求在2030年實現建設包容安全的人類住區。2016年聯合國第三次全球人居大會上通過了新城市議程,不僅為未來20年的城市發展制定了規則,也成為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行動綱領。

張振山表示,希望分享三個方面的信息。第一方面是數據在城市發展中的重要性。以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對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的影響日益加深,並成為城市發展和變革的動力。同時城市也是這些技術發展的載體。信息技術的力量可以讓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變得更加容易和高效,智能城市應運而生。科技正在改變一切,信息和通訊技術以及新的數字經濟在推動城市轉型方面正日益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大數據,物聯網,傳感網等為城市管理提供了更為精確,決策和戰略選擇的方法。

第二方面是聯合國人居署在推動數據在城市發展中發揮作用。聯合國在全球范圍內已經開始採取各種措施,支持新的標准,新的方法來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我們與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合作,為公共政策向智慧可持續的城市過渡提高指導。我們還實行了公共場所的參與式設計,使兒童、老人、中青年等各個方面的市民都可以參加公共空間的參與式設計。

第三方面是聯合國人居署舉辦的第十屆世界城市論壇將於明年二月份在阿布扎比舉辦。論壇將就城市所面臨的問題,機遇和挑戰進行探討,其中也包括智慧城市方面的重要內容。

(責編:庄紅韜、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