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當千年古鎮擁抱“互聯網+”

李政葳
2019年10月19日09: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千年古鎮擁抱“互聯網+”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行在即。光明網記者 李政葳攝/光明圖片

  在桐鄉烏鎮的街頭,一輛黃色無人駕駛公交車緩緩駛過。10月20日至22日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這批“5G自動微公交”將用於嘉賓接駁。為了研發5G無人駕駛,博信智聯總裁商文柱所在團隊從北京“遷”到杭州,並在一個多月前與烏鎮達成協議,在鎮區公開道路試點示范“5G自動微公交”。

  從2014年至2019年,世界互聯網大會讓烏鎮變身世界互聯網的“強磁場”。越來越多像商文柱這樣的互聯網從業者向烏鎮以及浙江等地集聚。“大會已成為宣介推廣網絡空間國際治理‘中國方案’、展示世界互聯網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也吸引了國內外互聯網企業、項目、資金、人才來到浙江。”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世界互聯網大會浙江承辦工作領導小組秘書處秘書長朱重烈這樣說。

  溢出效應,持續釋放

  一排排化纖絲筒從生產線上有序地產出,十幾輛智能搬運機器人來回跑動。這是記者在桐鄉新鳳鳴集團“5G智慧工廠”車間看到的一幕。近年來,互聯網賦能眾多傳統行業,伴隨歷屆大會釋放的峰會效應,新鳳鳴成了浙江嘉興首個“嘗鮮”5G工業互聯網的企業,並實現了5G網絡的全覆蓋。

  借助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東風,浙江正在大力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長慶派出所屬於典型的中心城區派出所。這裡率先在全省開展“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証”,實現了群眾“無身份証可辦事”“遠程委托代辦”等實用功能,為突破“最多跑一次”身份認証難題提供有效解決方案。

  “更安全,人証合一,80種電子証照跟著走”“更省時,挂號就診付費取藥線上完成”……“浙裡辦”(浙江政務服務網)是打造“掌上辦事之省”的重要平台。自2014年6月上線以來,平台匯聚了“社保公積金查詢”“健康醫保卡申領”等400余項便民服務應用,掌上可辦省市縣事項1450多項。

  另外,峰會紅利也廣泛滲入當地醫療、教育、文化、旅游等各個民生領域。朱重烈舉例說,針對老百姓就醫中存在的困難,浙江推進“互聯網+醫療”改革,培育了一批基於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醫療診斷服務平台。

  “從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來,浙江數字經濟發展的勢頭強勁,日益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和主引擎,也促進了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民。浙江民眾獲得感、幸福感有了新提升。”朱重烈說。

  多措並舉,引鳳棲桐

  “大會為國內外互聯網精英提供了交流平台,為高端人才引進提供了有益渠道。這些都是互聯網發展急需的元素。”杭州同盾科技創始人蔣韜感受深刻。

  就在上個月,為了更好地承接峰會紅利,桐鄉經濟開發區數字經濟小鎮開園,入駐數字經濟“雙創”項目、基金公司、高層次人才項目等48個。“我們向外不斷拓展物理空間,實現與高橋街道‘區街合一’,同時向內重構版圖,完成‘一區多點’功能布局,高端裝備制造業和新材料產業快速成長。”桐鄉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高橋街道黨委書記屠建忠說。

  桐鄉經濟開發區只是當地承接大會紅利效應的縮影。六年來,在桐鄉這片熱土上,數字經濟從“新興產業”已變為“一號工程”。桐鄉市委副書記、市長於會游介紹,當地從“建好烏鎮示范區、打造產業新高地、謀劃智慧城市樣板地”入手,力爭2019年年底實現“2111”,即完成數字經濟投入200億元、新增數字經濟企業1000家、實施智能化改造項目1000個、新增上雲企業1000家。

  在往屆大會架構基礎上,今年新增“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聚焦互聯網雙創領域。“大賽將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當地‘得紅利’的又一平台。主要承辦地嘉興已出台政策,對入圍總決賽項目給予不同程度的落戶獎勵,最高可達1000萬元。”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吳君青說。

  千年古鎮,智慧烏鎮

  小橋流水、窄巷石路,這是人們曾經印象裡的烏鎮。自1999年以來,烏鎮實施古鎮保護開發一期工程﹔2000年,烏鎮旅游公司綜合調研討論和專家論証,確定了“保護第一、修舊如故、以存其精”的保護理念﹔2001年,烏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預備清單。

  “烏鎮古鎮的保護、開發理念和實踐,在中國傳統市鎮中獨樹一幟,歷時不長,成就矚目,創造出古鎮旅游保護開發的‘烏鎮模式’。”烏鎮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陳向宏說。

  現在的烏鎮,已遠不止於此。自2014年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落戶烏鎮,一個牽動全世界鼠標的互聯網小鎮就此誕生。五屆峰會過后,千年古鎮被越來越多的互聯網創客青睞,無數創業者來這裡謀求發展,期盼著互聯網之夢在夢裡水鄉照進現實。

  “過去五年,烏鎮地區生產總值從28.4億元增長至64.6億元,互聯網相關企業數從12家增長至919家……”對於烏鎮的未來規劃,烏鎮鎮黨委書記姜瑋用“一核引領、四地協同、五區聯動”來描述:一核即規劃烏鎮互聯網創新發展試驗區核心區﹔四地即“全球頂尖的互聯網國際交流會展地、世界一流的互聯網產業集聚地、賦能未來的互聯網創新策源地、示范引領的互聯網治理先行地”建設﹔五區為總部會展、創客小鎮、未來生活、智能制造、數字文教五大功能片區建設。

  秋日暖陽,微風拂面。從烏鎮景區上空俯瞰,本屆大會新展館“互聯網之光博覽中心”形似一隻昂首前行的春蠶,蘊含著互聯網新技術、新運用從這裡結繭化蝶的美好寓意。“中國互聯網走過25周年,當前‘互聯網+’時代,新技術、新應用日益豐富,希望能以大會為紐帶,增強國際間技術交流,在共識中謀合作、在合作中創共贏。”互聯網一線從業者、綠盟科技副總裁李晨滿懷期待。

  枕水人家的木門徐徐打開,這座智慧古鎮又將精英雲集,一場思想盛宴與視覺體驗即將呈現。“昨日烏鎮,讓你一見鐘情﹔明日烏鎮,讓你一‘網’情深。”姜瑋說。

   (光明網記者 李政葳)

(責編:易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