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讓知識付費助力終身學習

胡俊
2019年10月18日08: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知識付費助力終身學習

  這兩天,一則有關“國內知識付費第一股可能即將誕生”的新聞再次讓知識付費引起各方關注。據報道,知識付費首個APP“得到”的背后運營者北京思維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計劃登陸科創板。

  從2016年“知識付費元年”一路走來,知識付費的成長一直伴隨著諸多爭議。其中一大爭議就是,知識付費利用了人們的“知識焦慮”,甚至為了贏利刻意放大之。對此,筆者認為,與其說知識付費利用了“知識焦慮”,倒不如說它順應了終身學習的需求。在互聯網時代,知識的迭代更新速度明顯加快,幾乎每個人都面臨著終身學習的問題。而終身學習的資源,既包括花錢的,如知識付費平台,也有不花錢的,如免費公開課等。筆者一位朋友就通過“知識付費+免費短視頻”的方式學習了“如何科學地鍛煉身體”。所以,終身學習的需求不演變為“知識焦慮”的關鍵,還是在學習者自身。

  終身學習時代,也對知識內容的提供者提出了更高要求。這恰恰也是知識付費平台的“軟肋”之一。曾經有媒體做過一次調查,讓一些參與過知識付費學習的人回答知識付費對他們來說有沒有用。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人對付費學習產品的滿意度都不高,而他們的不滿意主要就表現在他們對知識付費產品的質量不敢恭維。所以,對於知識付費平台來說,最迫切的任務就是精心打磨內容,提高質量,通過真正優質的好內容贏得學習者的心,讓他們覺得“物有所值”。隻有這樣,“知識市場”的蛋糕才能越做越大。       (胡俊)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