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在線審理讓網售食品不再難管

子名
2019年10月18日08:3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線審理讓網售食品不再難管

在互聯網消費極為普遍的當下,網購食品的安全問題備受關注。對此,北京互聯網法院運用互聯網審理模式,讓網上違法行為“原形畢露”,解決消費者遇到的訴訟難問題。

由於很多網售食品的生產、加工、流通等各環節都不在一個地方,如何行之有效地取証、審理,往往涉及標准規定不統一、屬地管轄不適用等問題。不過,治網管網的經驗告訴我們,網上的事情,還得用網上的辦法解決。網購過程產生的証據都在網上,實地取証、審理或許困難,但在互聯網訴訟中,可能也就是幾秒鐘的事情。

針對這一特征,北京互聯網法院實行互聯網審理模式,當事人通過互聯網就能完成整個訴訟活動。一方面起訴、立案、送達、舉証、開庭、裁判等環節全流程在線,大幅降低訴訟成本,也提高了司法運行效率和司法公開度。另一方面,通過打通法院電子訴訟平台與電子商務企業、網絡運營商、相關行政機關之間的數據壁壘,身份核實、証據提取、信息流轉均可在線上直接完成,真正實現了跨地域信息共享、業務協同。加強新技術應用、多部門聯動,帶來了顯而易見的治理良效。

近年來,“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讓“馬上辦、一次辦、網上辦”的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對於司法工作而言,改革的示范、借鑒意義同樣深遠。目前,互聯網法院在北京、廣州、杭州等地紛紛成立,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深度介入網售案件辦理,一來給消費者權益上了“保險”,二來使商家行為得到嚴格規范。在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中,借力技術、搞活機制、創新辦法,確是一條不可多得的好經驗。 (子名)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