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專家學者在首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上呼吁——

以科技創新推動可持續發展

本報記者  喻思南
2019年10月18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16日召開的首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上,來自18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位專家學者圍繞“科學·技術·發展”這個主題,分享了他們的思考。大家一致呼吁,以科技創新推動人類可持續發展。

  “人類如何在安全的地球界限內繼續發展”“可控核聚變能否解決人類未來能源問題”……論壇上發布的2019年度人類社會發展十大科學問題,引起與會專家熱議。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研究員蔡榮根說,本次發布的十大科學問題,是圍繞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的17個發展目標,根據全球權威數據庫Scopus相關科學研究熱門關鍵詞的檢索結果,由國內外專家反復討論、提煉出來的,匯聚全球一流科學家的智慧,體現了人類對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關切。

  “十大科學問題都是全球性的,全球性問題需要全球性的解決方案,應對氣候、土壤、海洋等一系列挑戰,世界各國應攜手合作,共同尋求解決方案。”荷蘭愛思唯爾出版集團高級副總裁安妮·基特森說。

  最近,加拿大土木工程學會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黃津輝正帶領團隊做水污染監測設備,她希望把冰箱一般體積的監測設備做成如硬幣大小。從事這項顛覆性創新工作的,有加拿大、新加坡和中國的科研人員,有人做新材料,有人負責做通信設備,還有的做測試。“很難想象,如果沒有國際化的研發團隊,我們這項工作要怎麼做下去。”黃津輝說。

  帕多瓦大學物理與天文學系教授巴丹尼說,50年前,來自不同領域的科學家攜手合作,共同實現了人類登月的夢想,“太空探索仍在繼續,我希望與中國科學家一道,為人類朝著更安全的太空旅行邁出一小步作貢獻。”

  國際科學理事會首席執行官海德·哈克曼介紹,圍繞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數字革命、政策與公共討論中的科學、科學和科學體系的演變四大領域工作,國際科學理事會制定了4個戰略目標。

  本屆論壇上,中國科學家提出推進可持續發展的具體倡議,即在“分類—統籌—協作”的框架下,加快全球整體落實人類可持續發展目標。具體內容包括:將構建服務於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科技治理伙伴關系,形成科技可持續創新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價值的共識﹔完善政府、企業、院所、大學、社會組織及國際科技治理體系﹔全面加強企業、區域以及國家間的科技伙伴關系。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師范大學地理科學學部部長傅伯杰說,傳統工業文明發展方式與自然資源供給能力、生態環境承載能力的矛盾日益尖銳,未來應充分發揮科技的促進作用,在全社會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為全球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南開大學講座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阿卜杜勒·甘尼·拉扎普爾說,綠色、可持續發展對人類和地球上其他生命的長期生存至關重要,個人和社會都必須堅持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我們要共同為一個更健康、更綠色的世界而行動,而不是將綠色發展視為零和游戲。”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8日 10 版)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