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數字經濟助推浙江轉型升級

核心產業增加值五年翻番

2019年10月18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杭州10月17日電  (記者李中文、顧春)神通廣大的“哪吒”,在浙江桐鄉烏鎮街頭再顯神功:會自動按喇叭,會避讓車輛,到人行道前還會停車讓人。這款代號“哪吒”的5G自動駕駛微公交,裝載著30多個傳感器,能在100毫秒內對復雜路況做出反應。

  這樣的鏡頭,在烏鎮比比皆是。10月20日,這裡將舉辦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從舉辦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來,數字經濟日益成為浙江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和主引擎,核心產業增加值從2014年的2854億元增長到去年的5548億元,年均增長18.1%。“浙江的數字經濟發展在全國走在前列,數字經濟在浙江優化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浙江省委網信辦主任朱重烈介紹。

  越來越多“黑科技”融入日常生活。騰訊公司同浙江德清縣合作推進醫療人工智能,無論在德清的哪家醫院問診,半小時內都能拿到影像中心診斷,輔助臨床醫生篩查早期肺癌,能精確定位微小肺結節,檢出率高達95%。現在的浙江,看病可以網上預約,治療后賬單網上結算,不用在醫院排隊,目前門診智慧結算率已達80%。

  外地來浙的王女士身份証遺失,在杭州市下城區長慶派出所“刷個臉”,輸入基本信息,就辦好了身份証。“我們推出的‘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証’服務,讓‘無証’辦事成為現實。”長慶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黃祥介紹。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中,遠程無人駕駛汽車、毫米波人體安檢儀等60余個智慧化項目,將作為體驗項目亮相。“用數字技術解決民生問題,老百姓的獲得感逐步提升。”桐鄉市市長於會游說。

  2017年9月成立的之江實驗室是個混合所有制新型科研機構,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大學、阿裡巴巴集團共同舉辦,以國家目標和戰略需求為導向。“成立兩年來,已拿到國家級項目19個。”實驗室主任朱世強說。投資千億元設立的阿裡巴巴達摩院、浙大—阿裡前沿技術聯合研究中心、百度(杭州)創新中心……數字經濟快速發展,使杭州電子商務、金融科技、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板塊形成聚合效應,僅2018年就出現了16家獨角獸企業。

  大力發展數字經濟,還帶動浙江轉型升級,讓傳統產業煥發生機。在化纖龍頭企業新鳳鳴集團長絲生產車間裡,5G網絡指揮著14台機器人來回跑動,快速把長絲餅搬到指定位置。“13類800台自動設備和機器人幾乎覆蓋所有生產環節,5G智慧工廠讓人均產能提升兩倍多。”集團首席信息官王會成介紹。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8日 06 版)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