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超300億元中關村創新母基金發布

新京報記者 鄧琦 張璐
2019年10月18日08:2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300億元中關村創新母基金發布

  來自50個國家和地區的科學家、企業家、投資人,共同探討全球科技未來趨勢和新興產業發展先機……昨日上午,2019中關村論壇開幕式暨全體會議舉行,多位全球頂尖科學家共聚一堂,分享前沿科學研究心得和成果。今日2019中關村論壇進入第3天,將舉辦一場重大成果發布會,集中發布一系列重大創新政策。

  新京報訊 昨日上午,2019中關村論壇在北京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舉行論壇開幕式暨全體會議。本次論壇層級規格大幅提升,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聯合國家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共同舉辦。

  頂尖科學家現場“授課”

  2019中關村論壇以“前沿科技與未來產業”為主題,邀請了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以色列、澳大利亞、日本等50個國家和地區的科學家、企業家、投資人共同探討全球科技未來趨勢和新興產業發展先機。

  在開幕式暨全體會議現場,2014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愛德華·莫索爾(Edvard Moser)分享了自身在大腦GPS領域的研究心得。菲爾茲獎獲得者、哈佛大學教授丘成桐在演講中闡述了數學和基礎科學在應用科學中的作用,清華大學副校長、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院長薛其坤談了量子科學與未來數字技術,香港大學校長張翔介紹了突破衍射極限的光電子科學,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所長王曉東回顧了從中關村源起的生命科學基礎研究與新藥創新的過程。

  今日發布重大創新政策

  昨日,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成果展繼續展出,在展覽現場,有70多家單位首發100項新技術新產品,其中有近1/5來自海外。今日下午將舉辦一場重大成果發布會,集中發布一系列重大創新政策與示范項目,一批重要的創新交流合作項目和一批重大科創平台建設項目。

  其中,重大創新政策包括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若干政策措施、進一步促進中關村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發展的若干措施等。

  中關村論壇創辦於2007年,以“創新與發展”為永久主題。自創辦以來,不斷創新辦會理念和辦會形式,逐漸發展成為國內外科技界、產業界人士溝通交流,促進國際創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動。

  “耐心資本·融生萬物——未來產業投資”平行論壇

  創新母基金有望形成3000億投資規模

  昨日,在2019中關村論壇“耐心資本·融生萬物——未來產業投資”平行論壇上,中關村發展集團發布了中關村創新母基金計劃。母基金總規模超300億元,通過放大社會資本,形成3000億基金投資規模。

  據悉,中關村創新母基金將圍繞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高精尖產業孵化、隱形冠軍及獨角獸企業培育、科技服務平台搭建及創新載體建設等方向,打造具有中關村特色的科技服務新生態。同時,中關村創新母基金將踐行中關村全球化發展戰略,助推服務中關村企業開展境外業務、跨境並購、境外上市,發揮市場化配置資源優勢,連接全球資源,構建全球創新網絡。

  中關村創新母基金由中關村發展集團旗下重要投資平台中關村資本主導發起設立,該母基金由中關村創新發展基金(200億元人民幣)及中關村國際創新基金(20億美元)組成,母基金總規模超300億元,通過放大社會資本,形成3000億基金投資規模。

  “構建全球創新網絡,建設世界一流科學城”平行論壇

  北京獨角獸企業數量年均增速超40%

  2019中關村論壇“構建全球創新網絡,建設世界一流科學城”平行論壇昨日舉行,論壇上發布的“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指數2019”顯示,2018年,北京科技創新中心指數得分達322.9,是2014年指數得分的近兩倍。

  “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指數2019”由北京科技戰略決策咨詢中心(北科智庫)、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北科院)與聯合國大學馬斯特裡赫特創新與技術經濟社會研究所(UNU-MERIT)聯合發布。

  科技創新中心指數得分5年翻番

  從整體上看,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指數得分呈現高速增長態勢。2018年,北京科技創新中心指數得分達322.9,是2014年指數得分的近兩倍,年均增速超過18%,明顯高於2010-2013年11.8%的年均增速。

  從一級指標看,知識創造、創新引領、創新生態、創新人才、創新經濟等5個一級指標得分均大幅增長,展現出五年來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在知識創造、創新經濟、創新人才、創新生態和創新引領等方面取得的重大進展。

  其中,創新人才和創新經濟兩個一級指標得分最高、增速最快,展現出北京科技創新在人才集聚和引領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的強大優勢。

  多項重量級原創成果實現世界首創

  科技創新成為北京“新名片”。2014-2018年,北京創業投資額規模和獨角獸企業數量年均增速超過40%,入選全球高被引科學家人次年均增長達29%。

  2018年,北京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達6.17%,居全國之首,是全國平均水平的2.8倍﹔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111.2件,位居全國第一,是全國平均水平的近10倍﹔全員勞動生產率達24.4萬元/人,全國最高,是全國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全國近一半世界500強企業總部和獨角獸企業匯聚北京﹔全國三分之一左右的創業投資額、技術合同成交額、國家科學技術獎項目發生在北京。

  2014-2018年,北京多項重量級原創成果實現世界首創。在世界上,首次觀測到量子反常霍爾效應,首次發現三重簡並費米子,首次在超導塊體中發現馬約拉納任意子,首次獲得離子水合物的原子級分辨圖像,首次報道人源剪接體的高分辨率三維結構。

  一批重大自主創新成果取得突破,研制出首個商用的“深度學習”神經網絡處理器芯片、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新型超低功耗晶體管、國際首個納米藥物輸送機器人。

  高質量科技論文發表數量全球排名第一

  五年來,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全球影響力持續提升,已經成為全球創新網絡的中堅力量,比肩紐約、倫敦、東京等國際主要創新城市。

  北京科學研究產出規模全球領先。高質量科技論文發表數量全球排名第一。2018年,北京SCIE論文發表數量在全球100個領先科技集群中排名第一,大幅領先於排名第二的東京-橫濱﹔英國《自然》雜志增刊《2018自然指數-科研城市》通過追蹤高質量自然科學期刊所發表的科研論文對全球500個城市科研產出排名結果顯示,北京蟬聯全球第一,領先於巴黎、倫敦、紐約和東京等國際主要創新城市。

  北京PCT專利申請量在全球100個領先科技集群中位居第4位,高於巴黎等國際創新發達地區。

  高端創新資源向北京集聚。科睿唯安2018年度“高被引科學家”名單顯示:在全球21個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領域入榜的高被引科學家中,北京入選全球高被引科學家人數為172人次,佔全球的2.83%。僅次於美國波士頓、倫敦、舊金山,位居全球第四。入選QS世界大學500強數量位居全球城市第四。2018年,北京有6所大學入選世界大學500強,其中清華大學首次進入全球前20強。

  ■ 現場

  諾獎獲得者愛德華·莫索爾:

  近年來中國科技巨大發展世間少有

  昨日上午,2019中關村論壇正式開幕。2014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愛德華·莫索爾在開幕式上表示,近年來,世界上很少有地方像中國一樣在科技上經歷巨大變革。

  他表示,中國科技取得巨大發展至少有兩個因素。首先是經濟方面,中國在科技上投入很大,所以科學在社會發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為其他國家樹立了典范,大家需要向中國學習。科學不止是應用科學,科學還需要更多投入到基礎研究當中,中國對基礎科學給予了極大重視,也願意在基礎科學方面發揮引領作用。

  另外一個要素是開放的態度,中國在過去10至20年時間一直持有開放的態度,參與到很多國際會議當中,有很多中國年輕科學家去其他國家參與科研,他們也會選擇回到中國,因為中國科研條件更好,可以建立新型的實驗室,這也可以促進中國跟世界其他國家科技交流,中國作為科技國家也可以參與到全球活動中,解決全球問題。

  愛德華·莫索爾認為,在中國科技發展中,北京不斷發揮促進作用,這次展覽出的技術和產品也展現了北京的創新能力,中關村已成為世界上著名科學技術園區,致力於促進科技方面的研究創新和創業,吸引投資,並注入新型創業公司中。

  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數學家丘成桐:

  中國應重視基礎科學和數學發展

  昨日上午,2019中關村論壇正式開幕。菲爾茲獎首位華人獲得者、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哈佛大學教授丘成桐發表主旨演講。他呼吁,國家應重視基礎科學和數學的發展。一個國家的強大和長治久安,離不開強大的基礎科學,沒有基礎科學的發展,應用科學發展不來。

  談及熱點話題人工智能,丘成桐認為,人工智能已經從一種理念逐步轉化為可應用的技術,這個領域近期蓬勃發展基於三個重要因素,包括互聯網技術帶來的大數據、利用深度學習的標准算法來處理數據以及超級計算機和雲計算的強大計算力。然而,其中的數學理論卻沒有什麼突破,這也是這個領域存在諸多瓶頸的本源。

  丘成桐說,我國人口規模是發展人工智能的優勢,在應用人工智能技術方面已經有了很多優秀的工作,處於世界前沿水平。只是在基礎理論和算法創新方面,跟美國、英國等國家尚有差距。想要人工智能等核心技術在國際上領先,基礎理論的突破不可或缺。

  會后他還表示,下一步有望在北京懷柔建一個數學所,目前正在交流研究階段。

  丘成桐說自己很高興,因為目前已經有世界一流科學家表示願意參與懷柔數學所的建設。談及我國建設數學強國方面的進展,他認為,近年來發展很不錯,但達到美國等國家水平,還需要努力。他呼吁,國家應重視基礎科學的發展。

  據悉,丘成桐建立的第一個數學研究所是1993年成立的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研究所。隨后在浙江大學和清華大學,都建立了數學科學和研究中心。

  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北京市科委主任許強:

  2035年北京將成亞太最重要科學中心

  昨日下午,在“構建全球創新網絡,建設世界一流科學城”平行論壇上,北京市科委主任許強作了題為《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科技創新中心的認識與實踐》的主旨報告。他表示,未來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確定了“三步走”目標,到2035年,北京將成為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科學中心﹔2050年,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科技創新高地。

  “北京有條件、有信心建設好全國科技創新中心。”許強說,北京市將加快“三城一區”建設進度,聚焦中關村科學城,突破懷柔科學城,搞活未來科學城,升級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統籌推進“三城一區”規劃和實施。“目前,中關村科學城和未來科學城的規劃已經印發。懷柔科學城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規劃已經審議,近期將發布。”

  許強表示,北京正在成為高速成長的科技中心,未來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確定了“三步走”目標,力爭到2020年,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全面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引領全國,支撐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5年,北京市將成為全球創新網絡的中堅力量和引領世界創新的新引擎,成為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科學中心﹔2050年,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科技創新高地,在物質、空間、地球、生命與健康、智能科學等領域取得重大科技突破。

  會上,北京市科委與美國《科學》雜志/美國科學促進會簽署《“科學·北京科技創新計劃”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從“學術交流、推介宣傳、素養培訓”等多個維度開展戰略合作,打造品牌國際學術會議,促進科技人文交流,提升科研人員科學素養,在國際學術界傳播中國科學聲音。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