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暗語不該成為流行語

侯江
2019年10月17日08:31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暗語不該成為流行語

人民日報微博昨天發起“如何讓爸媽看懂網絡流行語”的討論:“近日,一句話外加幾個字母的00后網絡‘黑話’火了,類似暗語的形式引發熱烈討論。其實,許多當代年輕人的社交語言並不難懂,一旦理解了,你可能也會樂在其中默默使用。然而,這些新穎的網絡語言卻經常會被長輩們誤解。”

語言會隨社會生活的變化而變化。每一代人,都有著獨特的、帶著時代烙印的“摩斯密碼”。曾經熟練使用“美眉”、“恐龍”、“886”、“斑竹”、“草根”等自創詞匯的一代人,如今多半有了兒女。兒女們又因為網絡的觸角開始更多地深入生活之中,又擁有了新的表達方式。從漢語規范的角度來說,“走花路、糊了、基操勿6、連睡、擴列、nbcs……”這些讓大多數人摸不著頭腦的“黑話”,雖然在年輕人特定的范圍流行,顯然也不值得提倡。因為網絡流行語,父母和兒女在溝通時有了障礙,說明此類網絡流行語具有很大的局限性,應該加以糾偏。最好的辦法,是孩子微信回復父母時少說或不說﹔父母看不懂,孩子們更要及時向父母“翻譯”﹔當然,父母們無論是否贊同、是否應用,也不妨多了解一些網絡流行語的來龍去脈。

年輕人“說怪話”,一方面是趕時髦,覺得快捷方便,新穎有趣,另一方面也是實現“精准社交”的需求,便於形成特定的交友圈。但這樣的交流方式不能“出圈”,不能擴大化,更不能以為此類語言可以約定俗成,一旦移用到家庭群,“相親相愛一家人”,可能就變成“相對無言一家人”了。和父母長輩聊天時,還是應該恢復漢語的本來面目,“黑話”引起誤會事小,因為溝通障礙造成心靈隔閡,那就得不償失了。若想使用“自己的”語言,活躍家庭群氣氛,要及時做好普及工作,讓父母同步讀懂。其實,孩子們的“黑話”,也不難找到相應的邏輯線索。比如“xswl”、“qswl”,就是漢語拼音首字母組成的,分別是“嚇死我了”、“氣死我了”﹔“xjj”、“hs”,則稍微要轉一下腦筋,在理解了“小姐姐”指美女、“嗨森”就是開心之后,父母長輩也許就能會心一笑,和孩子溝通起來,也就沒那麼“令人頭禿”(讓人很費解)了。偶一為之,當作游戲,未嘗不可。

任何人都不能瞬間熟悉另一種溝通方式。對年輕人的“黑話”可以多一點包容,但不能因為“黑話”加深代溝。父母子女之間的溝通,應該多一分耐心,少一點成見,用家庭最常用最默契的語言,達到親情和信息的高效傳遞。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