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世界互聯網大會紅利持續釋放 賦能浙江數字經濟發展

易瀟
2019年10月16日08:3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烏鎮互聯網之光博覽中心前 人民網易瀟/攝

再過幾日,全世界又將進入“烏鎮時刻”,自2014年起,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在浙江桐鄉連續舉辦五屆,互聯網大會所帶來的紅利,正在滋潤著浙江數字建設的土壤,推動浙江網絡強省建設。

這五年來,世界互聯網大會帶給浙江的影響是全方位的。數據顯示,浙江省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從2014年的2854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5548億元,年均增長18.1%。伴隨著城市大腦、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等數字經濟的建設,浙江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有了新提升。

互聯網+政務 

百姓最多跑一次

近年來,借助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東風,浙江省大力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世界互聯網大會浙江承辦工作領導小組秘書處秘書長朱重烈表示,浙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互聯網和大數據為技術支撐,通過改革體制機制、流程再造倒逼政府自身改革,讓數據和干部多跑路,讓群眾和企業少跑路。

浙裡辦(浙江政務服務網),是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的總門戶,是打造“掌上辦事之省”的重要互聯網平台。自2014年6月上線以來,浙裡辦已匯聚400余項便民服務應用,掌上可辦省市縣事項平均1450多項。9月,公安專區上線,集合戶籍、出入境、車駕管、監管、網安等高頻事項,5大類144項公安政務服務實現“一証通辦”,群眾隻需憑一張有效身份証件即可辦理。

目前,“浙裡辦”APP注冊用戶數超過2700萬,日均訪問量超過1450萬次。

民警向記者演示網証申辦流程  人民網易瀟/攝

“居民身份証網上功能憑証”是杭州公安今年推出的新業務,也就是俗稱的“網証”。“網証”在市民辦事時的效用和實體身份証一模一樣,還支持遠程“刷臉”授權代辦等一系列拓展功能。

“‘網証’比起實體身份証來不易遺失,和單純的‘刷臉辦’相比,安全性更高。”杭州市公安局相關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杭州市民可持實體有效身份証件在市內114個認証網點的網証開通專用設備上申領“網証”。

黃祥向記者講解長慶微腦的運行情況 人民網易瀟/攝

杭州市長慶街道整體面積僅有1.39平方千米,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街道辦事處內的智能大屏上顯示著整個街道的即時情況。這是長慶街道依托杭州城市大腦下城平台,建立的“長慶微腦·社會治理綜合服務系統”。

長慶街道工作委員會副書記黃祥認為,運用“互聯網+”可以有力的打破信息孤島,實現基層治理數據集成化、指揮平台化、監管動態化、決策科學化,將社會治理從“小治安”向“大平安”轉變,從“人治”向“智治”改變。

目前,浙江已經實現了省市縣三級“最多跑一次”事項100%全覆蓋,“最多跑一次”的實現率達到90.6%,滿意率達到96.5%。

互聯網+民生

智慧生活深入基層

除了在政務領域大施拳腳,世界互聯網大會釋放的紅利也廣泛滲入到醫療、教育、文化、旅游等各個民生領域。

針對老百姓就醫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浙江大力推進“互聯網+醫療”的改革,智慧醫療的深入推進,培育了一批基於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醫療診斷服務平台。

好絡維推出的互聯網+醫療產品可以全方面監控人體健康 人民網易瀟/攝

目前,杭州智慧醫療累計為1.07億人次就診患者提供了院內停留時長縮短至少2小時的便利服務,按照每天8小時工作時間計算,智慧醫療相當於為杭州人民節省了2680萬個工作日。

在浙江,還有一個深受百姓歡迎的智慧醫療舉措,老百姓平時可以通過網上預約,看完病以后可以回家網上自動結算,不需要再在醫院排長隊結算,大大節省了時間成本。“目前,門診的智慧結算率現在已經達到近80%。”朱重烈表示。

此外,浙江的互聯網普惠教育也走在全國前列,2018年浙江省基礎教育信息化發展綜合指數居全國之首。

桐鄉尚陽實驗中學在家長接送區域使用人臉識別閘機 人民網易瀟/攝

人臉識別閘機,這種在機場、火車站常見的“高大上”設備出現在了桐鄉尚陽實驗學校的門口。地下停車庫智能化接送、刷臉入校,無論孩子是進校還是出校,家長們都可以在桐鄉教育APP手機端上接收到信息。

課堂上,孩子們通過遠程課堂,與大洋彼岸的外教親密互動,學校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通過智慧化的學習設施,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更濃了,學習效果也更好。

互聯網+經濟

數字經濟成浙江新動能

數字經濟的發展在浙江優化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以桐鄉為例,作為大會的主辦地東道主,憑借地域優勢,桐鄉更好的承接了大會釋放的紅利。目前,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桐鄉發展勢頭最為強勁、最具想象空間的產業。

圍繞打造“數字桐鄉”的目標,桐鄉市著重從“建好烏鎮示范區、打造產業新高地、謀劃智慧城市樣板地”三方面入手,2019年底,力爭實現“2111”:完成數字經濟投入200億元、新增數字經濟企業1000家、實施智能化改造項目1000個、新增上雲企業1000家。

據桐鄉市委副書記、市長於會游介紹,一產方面,華騰牧業通過大數據分析實現了高品質生產和高精度營銷。二產方面,恆美服飾將傳統服裝制造與互聯網、大數據深度融合,打造智慧車間,工作效率提升35%至40%﹔新鳳鳴集團建成了化纖行業全要素智慧共享工業互聯網平台,並借助5G技術建設智慧工廠。在三產方面,濮院羊毛衫市場80%以上的商戶採用電商渠道銷售,2018年實現電商交易額超200億元。

浙江省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從2014年的2854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5548億元,年均增長18.1%。

“從舉辦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來,浙江數字經濟發展的勢頭十分強勁,日益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和主引擎。”朱重烈表示。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