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新社交也要講老理

譚敏
2019年10月16日08: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新社交也要講老理

  本是一個“陣營”的業主維權代表,一言不合卻在微信群開罵,“老色鬼、豬狗不如、人渣”字字戳心,最終鬧上法庭。近日,廣州中院對這宗名譽權糾紛案作出二審判決,罵人者要在業主群和小區道歉。

  現在,幾乎每個人都會使用微信,加入各種微信群,談生活,聊工作。可是,聊著聊著起沖突的人並不少。筆者在百度上用“微信群罵人”搜索,發現各地因此而被告上法庭,被罰款道歉的不在少數。

  許多人在現實生活中或許還不會如此放肆,一些難聽的話當著人面罵不出口,對著手機屏幕卻格外囂張。但不可忘記,網絡空間也是公共空間,同樣要遵守公共空間的法則,不可輕易越界,否則自會受到法律的懲罰。而且,相比於實體空間,網絡空間的范圍更廣,發布的信息傳播更快,負面信息也容易引起圍觀,造成更大的負面影響。因此,每個人都應該形成共識,網絡並非法外之地,網上發表言論不可隨意。

  目前,網絡社交成為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形成網絡社會的規則和共識非常重要。和現實空間一樣,除了法律之外,公序良俗也是維持網絡社會穩定和安全的重要因素。之前引起廣泛討論的“微信回復‘嗯’被老板批評”,其實就是網民在自發探索和形成網絡社交的規則。對於業主微信群對罵,雖是新現象,但還是適用那句老理,遠親不如近鄰,何必呢! (譚敏)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