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從5家擴至15家  更多場景可落地

人工智能創新平台再添生力軍

葉曉楠 崔嘯行 廖鈺
2019年10月15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不久前在上海舉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中國人工智能創新平台再添生力軍——

在前期批准百度、阿裡雲、騰訊、科大訊飛、商湯等建設5個平台的基礎上,新一批的“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名單公布,依圖、明略科技、華為、中國平安、海康威視、京東、曠視科技、360、好未來、小米等10家公司入選。

專家認為,從5家擴充到15家,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的擴容,將促使人工智能在更多應用場景中落地,以創新為驅動賦能百業,降低傳統產業智能化轉型升級的門檻,從而加快推進產業的供給側改革。

這些入選的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的建設進展如何,又各有何特色和側重點?對此,本報對其中部分平台進行了探訪。

細分場景

賦能相關產業

在這15個平台中,涉及到細分行業領域的有交通領域自動駕駛、城市服務行業城市大腦、金融、教育、智能家居及智慧醫療等,基本涵蓋了一級行業領域。而這些面向行業的人工智能開放平台之所以能夠入選,和它們在行業市場的影響力息息相關。

例如京東構建的智能供應鏈平台,“知其所想,投其所好”,在未來的零售場景中,將不再是一句口號,隻需戴上京東AI與悉見科技共同打造的“超級眼鏡”,將實現智能導購的信息可視化。以“超級眼鏡”為代表的智能供應鏈平台將為現代供應鏈的生產、流通、消費三大應用場景助力。京東將依托人工智能技術與供應鏈系統,通過創新創業、全產業鏈合作,打造智能供應鏈產業生態,構建多方參與的中國智能供應鏈開放平台,推進智能供應鏈戰略發展和產業升級。

阿裡雲構建的城市大腦成果引人注目。在杭州蕭山,一輛救護車從曹家橋地鐵站附近出發,幾十分鐘裡,沒有遇上一個紅燈。這是城市大腦“一鍵護航”功能測試時的場景,通過協調救護車、120指揮台、交通隊和道路信號燈信息,數據和科技能在人命關天的時刻搶回寶貴的時間。緊急車輛“一鍵護航”是阿裡雲城市大腦的重大核心原創成果之一。

阿裡雲數據智能事業部產品總監朱金童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阿裡雲城市大腦自推廣以來,在不同領域創造著諸多新的價值。目前已經落地的案例包括交通優化、高速自由流收費、社區安全、旅游體驗優化、航空優化、智慧城管等,這些都是非常具有發展潛力的應用場景,未來10年城市大腦將實現城市的全面智慧治理。”

小米智能家居大大豐富了用戶家庭應用場景,並因此走入千家萬戶。聽音樂、查天氣、定鬧鐘、打電話、搜索信息,同時與空氣淨化器、掃地機器人、電飯煲、台燈、空調等物聯網智能設備聯動,通過小米人工智能助理“小愛同學”,這一切可輕鬆實現。小米已經將自己的領地推進到了智能客廳、臥室、衛生間、廚房、個護、運動出行、影音文娛、生活方式等場景。小米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小米人工智能開放平台是一個以智能家居需求場景為出發點,為用戶、軟硬件廠商和個人開發者提供智能場景及軟硬件生態服務的開放創新平台。

“此次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更加注重人工智能應用的重點細分領域,與產業相結合並賦予其生命力。未來人工智能的應用場景落地將更為豐富,也更為多元,如在農業、工業等方面,人工智能還大有可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人工智能部主任孫明俊表示。

“AI+”驅動

推進普惠社會

以上這些場景是人工智能賦能百業的一個縮影,也是智能時代的全新開端。

騰訊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認為,通用人工智能的發展趨勢越來越清晰,人工智能向著人類智慧繼續靠近,從“專才”向“通才”發展。人工智能與各行各業日益融合,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將給我們帶來以“AI+”為標志的普惠型智能社會。

騰訊公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目前,騰訊已建立四大AI實驗室,涵蓋AI從全面基礎研究到多種應用開發,同時還建立了前沿科技探索的實驗室矩陣,涵蓋機器人、量子計算、5G、邊緣計算、物聯網等,打造面向未來的“科技引擎”。

在教育領域,好未來集團首席技術官兼開放平台事業部總裁黃琰表示,智慧教育國家開放創新平台建設,將面向教育改革創新和教育行業發展的需求,為行業中的教育教學機構、教育科技企業、教育從業者等各參與方提供從技術、解決方案到產業化應用的全場景、全過程、全周期智慧教育服務支持。開放平台將分為三個部分:智慧教育技術賦能平台、智慧教育解決方案開放平台和智慧教育產業開放平台。

平安集團是唯一入選的金融機構,這一次,AI等技術的突破拓展了金融服務的廣度和深度,促進金融服務更加智能化和個性化。提及普惠金融,最突出的問題是小微融資難、融資貴等。截至2019年上半年,平安普惠已經服務了超過1100萬小微為主的普惠金融人群。“AI+金融”使得金融機構的服務觸及到更多尚未覆蓋的群體,同時降低金融機構的服務與運營成本,進一步提升用戶的滿意度。

此次花落華為的“基礎軟硬件平台”,主打的則是“全棧全場景” 概念。華為人工智能基礎軟硬件平台,總體分為AI基礎硬件層、AI基礎軟件層、AI開發服務層,主要是依托華為自研的芯片、板卡、基礎算子庫、基礎框架軟件,進行全棧優化,並提供全流程的、開放的基礎平台類服務。

“人工智能時代是由大量的數據驅動的,沒有一家企業能夠支撐起全行業的智能化改造,所以開放平台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大,平台的開放不僅能夠匯聚更多的數據,而且核心技術能力的開放同樣能夠匯聚產業相關企業發揮其創新能力,在平台和生態之上打造自身的價值,為社會帶來福利。”賽迪顧問人工智能產業研究中心分析師杜欣澤對本報說。

規劃加速

助力轉型升級

面向未來,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將著重建設哪些方面?

今年8月,科技部印發了《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建設工作指引》。根據《指引》,“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的建設原則包括:應用為牽引、企業為主體、市場化機制、協同式創新。其重點任務為:開展細分領域的技術創新、促進成果擴散與轉化應用、提供開放共享服務、引導中小微企業和行業開發者創新創業。

科大訊飛作為首批入選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的成員,其智能語音平台為我國AI產業轉型升級持續發力。2010年,科大訊飛發布了以智能語音和人機交互為核心的人工智能開放平台——訊飛開放平台,並基於該平台相繼推出訊飛輸入法、訊飛聽見等示范性應用。2017年12月11日,依托科大訊飛的認知智能技術,科技部批准建設了我國首個認知智能國家重點實驗室。

科大訊飛AI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劉聰接受本報採訪時介紹說:“近兩年來,實驗室在認知智能技術的多個方面研究均取得了顯著的成果,比如在面向認知計算的深度學習共性技術方面,提出了多項領先的核心技術。相關技術已經應用於訊飛翻譯機、訊飛聽見等熱門產品中,服務於博鰲亞洲論壇等。”

據悉,伴隨著智能語音核心技術的持續提升,目前,訊飛輸入法累計終端用戶數超過7億,活躍用戶數超過1.4億,通用語音識別率98%,支持方言種類23種,輸入法、翻譯機等自有產品持續發展。

明略科技的“智能營銷”平台應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客戶關系管理等技術,從多源異構的海量信息開始,幫助企業在數據中發現規律,實現智能決策。

明略科技創始人兼董事長吳明輝對本報表示:“入選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意味著我們要在為社會提供更好的人工智能服務並建立相應的可持續機制和生態方面做出更大努力。”明略科技首席科學家兼明略科學院院長、營銷智能國家平台負責人吳信東認為,將消費者千人千面、動態變化的個性化、碎片化需求同企業的生產營銷和品牌建設相結合,營銷智能的社會和經濟價值不可限量。“我們希望攜手將這個平台建設成為一個一流的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

依圖科技則表示,將依托其先進的芯片設計及世界級算法,建設“視覺計算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平台”,促進芯片設計與人工智能的結合,推動視覺計算生態體系的建設,提高人工智能落地的廣度和深度。

“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是中國人工智能戰略和生態的重要基礎設施,作為人工智能基礎設施供應商和解決方案提供商,依圖科技將充分發揮技術和產品優勢,推動視覺計算領域形成上層應用的開發生態,圍繞視覺計算方向打造開發合作聯盟,支持我國人工智能行業的技術深耕和獨立自主的軟硬件核心研發,運用科技創新解決世界級命題。”依圖科技首席技術官顏水成博士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

“未來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將由點及面,更廣范圍地覆蓋社會的生產生活領域。基於創新平台形成全新的生態協作方式和商業模式,利用平台的架構之力,引領我國人工智能茁壯健康發展,加速我國全行業全領域的智能化轉型升級。”杜欣澤表示。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