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基站率先布局,研發持續推進,商用先行先試——

湖北 下好“5G+”先手棋

2019年10月15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武漢10月14日電  (記者賀廣華、田豆豆、程遠州、范昊天)9月22日,在湖北武漢國家智能網聯汽車測試示范區,7台獲頒無人駕駛試運營許可証的汽車平穩行駛在道路上﹔9月5日,湖北省博物館和中國移動湖北公司打造的“5G智慧博物館”正式發布,觀眾可通過APP隨時隨地親密“接觸”文物﹔6月6日,華中地區首例5G遠程手術在十堰市太和醫院開展,隨后,湖北省衛健委開啟5G智慧醫療行動計劃……

  這些是湖北搶灘5G、推廣5G的生動縮影。今年是5G商用元年,短短半年多,湖北已推動5G在工業生產、公共服務等多領域“試水”。

  在5G商用產業上,湖北如何搶佔先機?網絡應用,基站先行。湖北省經信廳信息化推進處處長曾曠怡介紹,2016年湖北開始布局5G基站建設,目前已建成5G基站6000多個,計劃到2021年建設5G基站5萬個以上,實現武漢全覆蓋,宜昌、襄陽、鄂州等有條件地區主城區全覆蓋。

  借助武漢舉辦第七屆世界軍運會的契機,湖北加快推進5G建設。中國鐵塔武漢分公司負責人介紹,軍運會開幕前武漢35處比賽場館、三環以內主干道、人流密集區都將實現5G網絡覆蓋,VR直播、AR導航、無人駕駛擺渡車等5G應用將在軍運會中亮相。

  發展5G產業,湖北還有得天獨厚的“先天優勢”。依托武漢光谷光電子信息產業集群,湖北在5G產業鏈上下游積極布局,集聚上百家企業:虹信通信在5G基站天線及關鍵器件研發上佔據優勢,凡谷電子已成為5G設備射頻模塊領域龍頭企業,長飛公司已是全球領先的光纖光纜供應商……

  此外,湖北還成立5G產業聯盟,40多家單位聯合開展產學研合作促進5G商用,目前已組建10個5G聯創實驗室,落地25個重大項目。重點推動5G技術在智能制造、智慧交通、遠程醫療、城市治理等領域應用,湖北正全力下好“5G+”先手棋。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5日 01 版)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