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十年后可用量子計算機執行實際操作任務

董映璧
2019年10月15日07:5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年后可用量子計算機執行實際操作任務

  俄羅斯國家研究型工藝技術大學“莫斯科鋼鐵合金學院”超導體實驗室工程師伊裡亞·別謝金表示,人類大約10年后就可以借助量子計算機執行實際操作任務,這首先涉及到化學和醫學領域。

  伊裡亞·別謝金說,俄羅斯第一台量子計算機原型機2019年9月在該校投入運行。這種裝置能夠用兩個量子比特並行計算,將此前熟知的精度閾值提高了3%。超導材料是量子比特計算的基礎。量子計算機暫時還不太適於解決實際操作問題,技術基礎的發展需要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我們能夠在最近10年內執行最簡單的任務,如材料制造、生物研究、改進化學反應等。“量子計算機最簡單的應用是模擬化學反應等量子過程,研究化學物質結構。這是醫學、分子生物學范疇,預計這兩個領域將出現突破。”

  他還強調,當前,美國、歐洲國家和日本在量子控制領域領先,中國在這一領域的投入也很巨大。“如果說中國現在尚未領先,那麼將來一定會。”

  (本欄目稿件來源: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整編:本報駐俄羅斯記者董映璧)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