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謹防被涉嫌傳銷APP“割韭菜”

史洪舉
2019年10月15日07: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謹防被涉嫌傳銷APP“割韭菜”

  當“走路就能賺錢”這個噱頭出現在你面前的時候,這個吸引力應該僅次於“躺著就能賺錢”。在眾多打著“走路賺錢”旗號的手機軟件當中,“趣步”APP可謂異軍突起,今年初還一度登上了某手機應用平台市場生活類下載量第一的位置。用戶可以用步數在“趣步”上換購商品甚至提取現金,而且要求不高,隻要每天走夠4000步,每月至少就能賺200元,且上不封頂。然而近日,“趣步”卻因涉嫌傳銷、非法集資、金融詐騙等違法行為被湖南省長沙市工商部門立案調查。

  “走路就能賺錢”這個口號本身就具有極大吸引力,如果有正規的企業願意投資,這樣的APP還是能吸引不少人的。但據報道可知,“趣步”APP另辟蹊徑,其在靠“走路賺錢”吸引用戶下載注冊的同時,卻走向了涉嫌傳銷、非法集資的邪路上。如其要求用戶支付1元進行驗証,並依靠老用戶的投資作為運營成本和利潤,且用來向新用戶派發“紅利”的行為,已經屬於向不特定對象吸收資金,涉嫌構成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如果用戶越來越多,其吸收的老用戶的投資不足以支付新用戶的“紅利”,資金鏈斷裂的話,主要責任人則涉嫌構成集資詐騙罪。

  此外,“趣步”的“運動挖礦”模式也涉嫌傳銷。即其在沒有實體業務的情況下,採取用戶“拉人頭入伙”就能獲取回報,並以拉人頭數量作為計酬或返利依據的經營方式,正是《禁止傳銷條例》所明令禁止的傳銷行為。一般來說,隻要發展的下線達到30人以上,且層級在三級以上的,即可構成犯罪。梳理報道可知,該APP的下載量非常之大,可見相關部門對其進行立案調查並非沒有依據。值得注意的是,哪怕是以“走路賺錢”為目的而下載的用戶,隻要其發展的下線足夠多,吸收的資金足夠多,也有可能構成犯罪。

  可以說,“趣步”APP之所以下載量巨大,既在於其打著“走路賺錢”的旗號誘導法律知識欠缺,反詐騙能力不足者,也在於其投入成本較低,運營模式具有“迷惑性”,以至於很多用戶不自覺、無防備地被“洗腦”,進而充當其非法吸收公眾資金的幫凶。

  在享受互聯網便利的今天,人們還是應擦亮眼睛,不被那些打著擦邊球從事不法行為的APP所利用,成為被害者的同時也淪為害人者。現實中,一些APP會做一些所謂的推廣活動,用戶分享的越多,拉取的新用戶越多,其獲取的積分或獎勵就越多。關鍵是,應識別該APP是否採取拉人頭返利方式進行推廣,以及是否要求新用戶支付一定的門檻費用或向新用戶吸收資金。如果是后者,理當遠離為好。

  監管者更應強化監管力度,而非將防騙任務推脫到普通用戶那裡。互聯網時代的傳銷和集資詐騙,有著留痕特征,行為人的任何行為均有痕可查。而且,未取得金融監管部門許可的話,任何人均不得向公眾吸收資金。作為一個需要用戶綁定銀行卡且充值的APP,其是否取得許可自然應是應用商店所審查的內容,即“趣步”APP得以上架,相關部門難辭其咎。長遠來看,其理當運用大數據技術搜集、篩查、判定、屏蔽、下架違規APP,避免用戶總是被傳銷者、非法集資者“割韭菜”。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