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豐巢快遞櫃誘導打賞消費引發熱議

張露
2019年10月14日08: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豐巢快遞櫃誘導打賞消費引發熱議

  日前,有媒體報道,豐巢快遞櫃取件時出現“支付一元錢贊賞”才能開櫃的情況。有市民質疑,豐巢快遞櫃存在誘導付費行為。10月11日,豐巢方面回應稱,用戶可自主選擇是否贊賞,亦可“跳過”直接取件。

  盡管豐巢快遞櫃的“贊賞”費並非強制要求,但在功能設置上似乎欠妥。市民張女士說:“在豐巢取件時均跳出過掃碼贊賞頁面,又因跳過贊賞字體為灰色、又小且透明度較低,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必要步驟支付了贊賞費用。”

  “消費者有權自主選擇提供商品或者服務的經營者,自主選擇商品品種或者服務方式,自主決定購買或者不購買任何一種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項服務。”廣東君信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麥冬致律師表示。

  有業內人士表示,快遞櫃企業普遍不賺錢。它們想賺錢盈利本無可厚非,但還是要多從探索解決智能快遞櫃盈利模式的問題出發,而不是誘導用戶去消費。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