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通提價應對費用上漲快遞業調價需機制化

2019年10月14日08:2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通提價應對費用上漲快遞業調價需機制化

  消費者之所以對中通快遞漲價一事反響強烈,主要還是因為快遞業目前缺乏一個明確的市場化調價機制。

  10月11日,中通快遞發布關於旺季高峰應對預案的告客戶書:為了確保旺季期間快遞服務安全、平穩,保持服務質量和客戶滿意度,應對旺季場地、運輸、用工等費用的上漲,中通快遞將從2019年11月11日起調整快遞費用。具體調整幅度,由當地服務網點根據總部指導建議並結合各自實際情況實施。

  中通快遞打響“旺季提價”第一槍,是需要承擔一定壓力的。即便是其他快遞企業跟進,消費者也會把“仇”結在中通快遞身上,認為是中通快遞“損害”了消費者利益。一旦搞不好,還會影響中通快遞今后的業務拓展。

  但中通快遞方面認為,公司一直在探索更加健康和符合市場規律的價格機制。近三年來,中通快遞都主動地在旺季調整快遞費用﹔旺季之后的快遞費用,需要根據市場變化的具體情況來制定。也就是說,此次提價后,會不會在旺季結束后降價,需要看實際情況而定。

  又該如何看待中通快遞的提價策略呢?單純從事件影響來看,中通快遞的提價行為顯然會損害消費者利益,畢竟花費的成本更高了﹔另外,還會引發快遞行業的“提價潮”。但從市場角度來看,中通快遞此舉又完全符合市場規律和市場供求關系。

  對快遞企業來說,在給消費市場帶來活力、給消費者帶來便捷、給商業帶來商機的同時,自身卻在“燒錢”模式中艱難度日。如果沒有資本市場提供的強大財力做保証,恐怕很多快遞企業早就撐不下去了。如果快遞企業不能依據市場變化、季節變化、行情變化及時調整價格策略,從“拼價格”向市場化轉變,快遞業發展就可能走進“死胡同”,最終結果要麼是行業快速衰落,要麼是服務質量越來越差。因此,探索建立一套市場化價格調整機制,是快遞企業急需要做的事情。

  實際上,很多與快遞行業類似的行業,在經歷幾年的擴張和惡性競爭后,都會選擇一條市場化的價格調整和運行機制,轉向市場化發展軌道。因為大家都知道,搶佔行業風口時,可以採用“低價”方式參與競爭,可以用“燒錢”方式來搶佔市場,而一旦市場進入平穩狀態,就必須調整經營策略,制定行業規則,明確行業發展目標,避免因為惡性競爭和過度競爭,影響行業的長遠發展。共享單車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一直缺乏良好的收費機制和市場化經營策略,導致共享單車行業舉步維艱,一直面臨生存的難題。目前剩下的這些共享單車品牌,大多是依靠強大的資本靠山而勉強運轉,自身普遍缺乏“造血”機能。一旦背后的資本方撤資,共享單車企業恐怕很快就會“斷炊”。一旦市場穩定后,搶佔流量已沒有意義,共享單車企業要想圖謀長遠發展,就隻能調整收費策略,採取市場化手段提高價格,先保証自己能活下來。

  從這個角度看,中通快遞在“雙11”臨近之際率先提價,似乎並無不妥之處。不過,提價方式能否按照市場化要求進行,能否建立真正符合市場化要求的價格調整機制,還要看其他快遞企業的反應。在中通快遞提價后,如果其他快遞企業仍維持現價,甚至趁機降價,那市場化的定價機制就很難建立。最理想的做法是,快遞行業自律組織或行業協會,按照市場化要求,共同商討行業價格調整辦法,實行有升有降的市場化定價機制。在旺季時,價格可適當上調﹔在淡季時,價格也可適當下調。同時,調價的方式、手段和行為都要規范,避免亂象出現。市場化調價機制明確了,廣大消費者也會慢慢適應。消費者之所以對中通快遞漲價一事反響強烈,主要還是因為快遞業目前缺乏一個明確的市場化調價機制。

  □譚浩俊(財經評論人)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