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朋友圈“扮靚”與違法一線之隔

孫毅
2019年10月12日08:43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朋友圈“扮靚”與違法一線之隔

  知名電視台的新聞欄目,被篡改為生日祝福。

  各類“定制信息”服務充斥網絡平台。

  熱門景點、高檔餐廳、跑車名表、氣質美女、健美帥哥,甚至明星祝福,隻要你願意花錢,這些素材都可以用來裝點你的微信朋友圈。

  網購平台上,有很多經營“朋友圈素材”的店鋪,以十元到上百元不等的價錢,出售可以“扮靚”朋友圈、提升朋友圈展示面的圖片和小視頻。

  北京市隆安律師事務所楊曉波律師表示,微信朋友圈“扮靚”看似娛樂,但實際上已經構成侵權,與違法犯罪只是一線之隔,必須從源頭上就充分把控。

  想過誰的生活 花錢給你扮

  “讓您成為朋友中最耀眼的人”、“幫您解決優質展示面問題”、“專業攝影師為您打造展示面”……隻要在網購平台上搜索“朋友圈”,就會得到眾多朋友圈包裝店鋪推薦。這些店鋪大多以所謂高質量照片為素材,售賣給需要“扮靚”朋友圈的人。

  到底哪些人需要“扮靚”朋友圈呢?有店鋪客服直言:“微商、網紅、主播、學生以及希望逆襲的人都需要。他們都希望自己的朋友圈漂亮一點,有的是為了面子,有的是為了推廣生意。”

  各個店鋪主打的素材類型略有區別。有的以旅游為主,展示中國和世界熱門景點等﹔有的以生活為主,展示網紅餐廳就餐等﹔有的以炫富為主,展示豪車名表奢侈品等。

  累計交易超過700筆的某店鋪客服向記者推薦時表示,以前那種“某某微商喜提豪車”之類的生硬素材已經過時。他一再保証,所有圖片都由專門攝影師拍攝,不存在版權問題,“我們的攝影師主要在上海,這裡有很多文藝小資打卡地,最不缺網紅餐廳,還有展覽、演唱會等。攝影師每周拍攝上千張照片,精選其中的十張,定期更新。避免你在網絡上低效、低質地搜圖。”

  為了增加可信度,有的照片還會有意露出一隻手、一點腳尖等細節,增加身臨其境的感覺。至於會不會雷同,客服人員表示沒法保証:“所以趁著銷量少、不撞圖,趕緊拍下來。”

  這些照片按照質量不同,定價從10塊錢到100塊錢不等,一般都是購買后由店鋪提供網盤鏈接。相對便宜的是一次性打包出售素材﹔相對較貴的則提供更新服務,保証朋友圈內容常換常新。

  除了場景照片,還有店鋪提供肖像照片。記者在其中一個店鋪發現,這裡提供大量所謂帥哥美女的肖像照。這些肖像照片都偏生活化,和普通人的微信自拍照十分類似。利用這些照片,完全可以在朋友圈假扮成另一個人。至於這些照片從何而來,購買者用作何用,該店客服表示不方便透露。用識圖軟件對肖像照進行識別,發現其中有一張照片與某網紅模特相似度極高。

  明星祝福祝壽 五十買一條

  在售賣“扮靚素材”的同時,還有網店專門出售明星祝福視頻,這些視頻售價約50元到300元不等。

  視頻內容都是利用明星曾經公開錄制的祝福視頻,經過后期剪輯合成的。在店鋪展示的樣片裡,鹿晗、楊冪、林俊杰等眾多明星每人隻有幾秒鐘出鏡,然后說出——“祝你生日快樂”之類的祝福話語。因為來自於剪輯,所以明星真實錄制時送祝福的對象已經被剪掉。在網店購買后,想把祝福送給誰,便通過后期制作時加上的字幕體現。

  更令人驚詫的是,還有《新聞聯播》送祝福的視頻銷售。相對於明星生日祝福,《新聞聯播》送祝福售價更高,從樣片裡看,視頻后期編輯的痕跡也更多。除了保留畫面,播音員音頻和新聞字幕都被替換。片頭已經被改成“某某生日專場”字樣,兩位主持人康輝和李梓萌也被重新配音,配合字幕為某壽星送祝福。新聞內容則被替換成“全國各地民眾載歌載舞慶祝生日慶典舉辦”等配音和字幕。

  除此之外,另有一些店鋪銷售的祝福視頻由知名電影、電視劇(如《私人訂制》、《藍精靈》、《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等)片段編輯而成。

  某店鋪客服介紹,這些視頻有的是用來給生日聚會增加氣氛,有的是朋友間互相發送逗樂,有的則放在朋友圈上跟朋友們開開玩笑。記者有意詢問是否可以用於其他場合,客服回答:“用於商業目的不合適。”

  余額轉賬記錄 金額隨便改

  除了照片和視頻,移動支付工具的余額和轉賬金額,也可以做出來。

  利用一種微信模擬聊天工具,可以隨意制作微信轉賬記錄、零錢余額等手機截屏圖片。以轉賬記錄為例,圖片中顯示的細節幾乎做到以假亂真,手機信號強度、運營商、WiFi信號、手機時間、轉賬時間、金額等全都可以自己定義。利用這個工具,微信對話、零錢、紅包、支付寶賬戶余額,甚至QQ聊天、短信聊天全都可以用戶自主定義,然后生成截屏圖片。

  可能是由於版本問題,有些截屏與現在的微信、支付寶截屏略有不同,但稍不留神,就能以假亂真。有了截屏,任何人都可以假裝擁有天文數字的微信、支付寶余額。還可以假裝與任何其他人進行微信、QQ、短信聊天。在朋友圈,利用這些截屏,可以輕鬆炫富,也可以讓人產生生意興隆的錯覺。

  律師觀點

  “扮靚”服務涉嫌多重違法

  在仔細查看了網購平台上相關素材售賣信息后,北京市隆安律師事務所楊曉波律師表示:“這些素材,包括照片和視頻等,很難保証獲得了原始版權人的授權。他們說有攝影師,但是這一點是否真實,很難識別。”

  楊曉波認為,照片和視頻的拍攝者有版權,被拍攝者有隱私權和肖像權,是否獲得全部許可,作為消費者根本無法真實了解。

  盡管網店不建議將素材用於商業場合,但楊曉波指出,網店銷售這些素材本身,就已經是商業行為,“他們不收錢的嗎?”

  更為嚴重的是《新聞聯播》被改編成祝福視頻,“視頻裡出現中央電視台的logo,還出現了國旗、國徽。從商標法、廣告法、知識產權法等角度看,都屬於違法行為。”

  楊曉波說,個人購買這些照片、視頻、聊天記錄、轉賬記錄等素材,如果隻用於朋友圈炫耀,滿足虛榮心,屬於侵權后果較為輕微的行為。但是如果這些素材,被不法之徒利用,造成嚴重后果,就涉嫌刑事犯罪了。

  今年8月,河南省鄭州市上街區檢察院辦理了一起網絡詐騙案,犯罪嫌疑人通過微信打造美女支教老師、幼兒園老師等人設,並在朋友圈配發日常工作、生活的場景圖片,在獲得被害人信任后,再以假裝失戀等手段博取同情,進而開展詐騙。后經查明,這些所謂的美女老師,實際是由詐騙團伙的男業務員假扮。

  “刑法上有一條‘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以前,我們老百姓都對自己的身份証號、電話號碼、住址等信息很在意,知道售賣這些信息是違法犯罪。但隨著時代發展、科技進步,肖像照片、視頻、音頻等隻要達到足夠識別身份的程度,都成為公民個人信息的一部分。”楊曉波說,利用這些素材,完全可以實施詐騙犯罪。他認為,一段《新聞聯播》視頻足夠獲取互聯網知識相對匱乏的老年人的信任,“利用素材在朋友圈炫耀,和利用素材實施詐騙,從法律上來講,只是后果不一樣。現在,網店在利用《新聞聯播》、利用明星素材,制作祝福視頻,年輕人覺得是惡搞、是娛樂。但是如果對內容稍加修改,很容易騙到老年人,再與網絡詐騙聯系起來,后果將不堪設想。最好的辦法是,從源頭就對這些素材的售賣進行嚴格把控,避免不法之徒利用其實施網絡詐騙。”本報記者 孫毅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