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全國政協網站無障礙上線服務

2019年10月11日08: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慶祝新中國70華誕,全國政協網站無障礙上線服務

全國政協網站無障礙服務正式上線

  編者按:經過新中國70年的人權發展實踐,中國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本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已經形成了較為系統的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中國堅持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努力通過發展增進人民福祉,實現更加充分的人權保障。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即將來臨之際。在全國政協的關注支持下,國家有關主管部委的指導推動下,全國政協門戶網站有關部門單位的積極配合下,“中國政務信息無障礙公益行動”組委會組織實施下,全國政協門戶網站經過近半年的規劃論証和近一個月的測試,網站無障礙服務於2019年9月29日正式上線運行服務。

   全國政協門戶網站無障礙的正式運行服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各社會團體,以及全社會對老年人、殘疾人等特定社會群體信息權益的共同關注。進入信息社會以來,中國關注到平等信息權益已成為生存權、發展權的一項重要內容,重視到信息無障礙環境是老年人、殘疾人等特定社會群體融入信息社會,並能以均等機會充分參與社會生活,共享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的重要公共服務設施。全國政協門戶網站無障礙服務的適時推出,將會為中國政務及公共服務網站信息無障礙建設帶來新的高潮,也將會促進中國人權事業更加發展進步,同時,也會為全球人權事業發展提供中國理念、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

   此次全國政協門戶網站無障礙建設工作的完成,是“中國政務信息無障礙公益行動”的重大成果。據中國互聯網協會信息無障礙工作委員會副秘書長黃暢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政務信息無障礙建設取得全面快速發展。2013年5月,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電信聯盟特別支持下,中央網信辦、工信部等有關主管部委的指導下,中國互聯網行業組織及國家相關機構聯合開展了“中國政務信息無障礙公益行動”。6年多來,公益行動已完成500家省、市、縣(區)的政務信息無障礙服務平台建設,為3萬多個網站提供了無障礙服務支撐,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重視。公益行動已成為中國信息無障礙建設的重要推動力量。相關成果被國家寫入《2013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和《為人民謀幸福:新中國人權事業發展70年》等白皮書。

   本次全國政協門戶網站無障礙以人為本,提供服務全面、技術先進,是中國信息無障礙自主創新技術的集中體現。據參與本次建設的國家信息無障礙公共服務平台技術負責人駱榮青介紹,全國政協門戶網站無障礙採用的解決方案,是目前世界上領先的人工智能無障礙輔助技術,均是中國自主創新的人工智能技術。網站無障礙服務涉及到計算機網站、移動網站,以及相應的客戶端。網站無障礙適用場景多樣、服務人群廣泛是其主要特點。他解釋道,此次全國政協門戶網站無障礙服務融入“中國政務信息無障礙服務體系”,是“中國政務信息無障礙服務體系”獲得國際電信聯盟“2017信息社會世界峰會項目大獎”之后的深度完善。

   我們關注到,中國互聯網正在構建技術先進、標准統一、效能卓越的中國信息無障礙服務體系,支撐中國信息無障礙建設服務可持續發展。我們注意到,自2019年1月起,中國互聯網相關行業組織聯合人民網等中央媒體持續開展了“全國公共服務網站信息無障礙建設及服務效能調查”工作。我們堅信,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歷史最佳時期,中國將通過信息無障礙環境建設,更快、更好、更多地為本國人民謀福利,保障所有人共同享有中國夢想,平等分享祖國發展進步。我們更加有理由堅信,中國將為全球人權事業發展和世界文明進步貢獻更多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服務。

   祝偉大祖國更加繁榮昌盛、人民更加幸福安康、世界共同發展進步!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