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子煙產業迎來大洗牌

姚翀
2019年10月11日08:2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子煙產業迎來大洗牌

  據全國標准信息公開網站內容,國家標准計劃《電子煙》預計將於本月發布。

  “電子煙產業正處於發展的初期,仍處於一種較無序,‘野蠻’生長的整體狀態。”電子煙企業喜霧的CEO陳敏表示。在其看來,監管“落地”是必須的,而部分企業也將受到影響。

  天眼查數據顯示,近4年,每年平均新增電子煙企業都超過了1000多家,可以說,草莽生長,路徑不一,是監管前夜電子煙產業的真實寫照。

  高毛利誘惑下的“搶灘登陸”

  前錘子科技產品總監朱蕭木創辦了“FLOW福祿”電子煙,“同道大叔”蔡躍棟與前黃太吉創始人赫暢一起推出了YOOZ電子煙,同道大叔董事長章晉源、視覺志CEO沙小皮、軍武次位面CEO曾航等多位頭部自媒體人聯合創辦了“靈犀LINX”……

  這兩年,電子煙產業的入局者可謂“名人眾多”。對此,業內人士指出,雖然與茅台酒毛利水平難以媲美,但電子煙行業的保守毛利空間估算高達60%,且其入行門檻並不高,造成諸多“生意人”魚貫而入,“搶灘登陸”。

  自2003年藥劑師韓力發明了真正具有現代意義的電子煙至2015年之前,電子煙行業一直停留在小眾圈子之中。而2015年邢晨悅發明尼古丁鹽之后,才使得電子煙在美國等市場得到廣泛的認可。

  尼古丁鹽讓電子煙有了真煙的口感。這個發明之前,美國傳統煙民至電子煙民的轉化率為6%,尼古丁鹽發明之后,該轉化率變為30%。這也帶來了全球行業巨頭Juul彼時的快速成長,成立三年至2018年底,Juul被萬寶路母公司奧馳亞集團以380億美元的估值收購35%的股份。

  南方日報記者注意到,作為尼古丁鹽的發明者,邢晨悅去年回國創立電子煙品牌“喜霧”,其組建的創始團隊成員主要來自手機、機器人和金融投資行業,喜霧於今年秋推出第一款新品,產品設計理念低調,力避吸引青少年,隻針對成熟人士。

  電子煙行業技術門檻不高

  盡管在利潤和發展空間的刺激下,入局電子煙市場的企業眾多,但願意真正投入的卻不多。

  “400萬元就可以搞出一個電子煙品牌。”這樣的說法在圈子裡廣為流傳。在工廠的產品庫裡面挑一個工模,改一下顏色,或者改一下表面處理,便能成,這也是目前代工廠做電子煙最快的做法。

  “一旦國標‘落地’,這類企業的好日子也就到頭了。”分析人士認為。賽馬資本董事長劉冰雲亦表示,因有太多資本進入,電子煙肯定會進入到泡沫階段,目前來看行業仍然缺乏一定的核心競爭力,看不到特別高的技術門檻,除了少數幾個,也沒有特別成規模的大品牌出現。大部分公司目前還是停留在制造加工這個階段,想做品牌一定要有技術。

  技術要體現在哪裡?記者多方採訪發現,主要包括兩大方面:一是在電子煙硬件制造上﹔二是電子煙組成成分的化學研發上。

  有的電子煙企業正是在這兩個方面進行了一定投入,並以此作為自己的“優勢牌”。喜霧電子煙,在美國硅谷成立了實驗室,在現有尼古丁鹽成果的基礎上,繼續研發下一代煙油和尼古丁鹽﹔而悅刻電子煙聯合麥克韋爾建立了全球規模最大的電子煙專屬工廠,成立了超過150人的品質供應鏈團隊,以解決制造過程中存在的品質不可控、產能受限以及產品迭代更新周期長、漏油嚴重等問題。

  “從一個電子產品,或者偏科技類的產品來講,肯定要有自己的核心專利才能有真正的壁壘,我們要建自己的專利池。”陳敏稱。

  將復刻手機產業代工演進之路?

  鮮有人願意進行技術投入,卻有不少牌子涌現意欲抓緊時間“分一杯羹”,這樣的情形也就導致了電子煙市場供應鏈的奇特局面——代工廠非常強勢。

  “那麼多新的品牌進來,你不可能一下子就有自己的工廠,你肯定會找代工廠﹔代工廠產能有限,那麼這時候代工廠就會挑品牌和客戶,現在代工廠很緊俏,因為代工廠也在挑客戶,他更願意挑有成長潛力的品牌。”有業內人士指出。

  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尤其是近兩年涌現出來的新品牌,基本上都是依靠原來已經有的電子煙工廠。所謂“站在別人的肩膀上”。這與早年手機產業剛剛發展時的自建廠情況不相同。

  不過,在當下的電子煙產業內,多數人還是認為——現在電子煙產業的發展情況,和十多年前手機產業剛剛起步時的整體狀況很像。

  十年前智能手機產業剛興起時,便有許許多多的國產手機廠牌,波導、夏新、熊貓等,但如今大多數已不復存在。而今,由於門檻相對不高,電子煙廠商和品牌眾多,在投資案例上,據《ec電子煙世界》統計,今年上半年電子煙產業的投資案例超過35筆,投資總額至少超過10億元人民幣。

  對於這種情況,中國控煙協會副會長廖文科曾反復強調和呼吁,對電子煙加強監管,這是一個趨勢。

  依據全國標准信息公開網站信息,國家標准計劃《電子煙》的主要起草單位為上海新型煙草制品研究院、中國煙草總公司鄭州煙草研究院、雲南煙草科學研究院、中國煙草標准化研究中心、國家煙草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湖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上海煙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從這個“陣容”來看,國家標准計劃的專業性、技術性很可能相對較高。

  南方日報記者在走訪中發現,此前行業內就流傳該草案將對煙油尼古丁含量限制、原料種類限制等提出幾近苛刻的要求,此外亦有傳言稱會實行牌照管理。

  “目前供應鏈門檻相對不高,大家都能拿到比較基礎的產品去賣,一旦標准明確,監管政策出台,最后活下來的恐怕就隻有寥寥那麼幾家,隻有那些在產品和技術上持續投入的,才能在消費者中建立品牌影響力,有可能活到最后。”也許正如陳敏所言,不少產業中的“玩家”,已經在出局的邊緣。

  南方日報記者 姚翀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