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8家AI公司被美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 紛紛表示強烈抗議

矯月
2019年10月10日08:3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8家AI公司被美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 紛紛表示強烈抗議並以“自主研發”回應

  10月8日,美國商務部產業安全局(BIS)在其官網上宣布,將28家中國組織和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其中包括海康威視(002415,股吧)、科大訊飛(002230,股吧)、曠世科技、大華科技、商湯科技、美亞柏科(300188,股吧)、依圖科技、頤信科技有限公司共8家人工智能公司。

  對於美國商務部產業安全局的做法,多家企業公開作出回應,並表示強烈反對。

  海康威視於10月9日舉行投資者電話說明會,公司高級副總裁、董事會秘書黃方紅在說明會上表示:“美國商務部將海康威視列入‘實體清單’對公司有短期波動影響,但長期影響有限。”

  10月8日,在被加入“實體清單”后,海康威視發布了停牌公告,表示正在全面評估此事件可能對公司造成的影響,做好應對工作,並與各方面積極溝通。海康威視於10月8日開市起停牌,並將於10月10日開市起復牌。

  對此,海康威視高級副總裁、董秘黃方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強烈反對美國商務部把公司納入‘實體清單’,這個決定沒有事實根據,呼吁美國政府本著公平、公正、無歧視的原則,將海康威視移出‘實體清單’”。

  此外,商湯科技也公開表示,對美國商務部將商湯科技列入“實體清單”表示強烈反對,並呼吁美國政府重新進行審視。商湯科技稱,將盡快就此事與各方積極溝通,以確保獲得公平、公正的對待。

  曠世科技也對這一決定表示強烈抗議稱:“針對美國商務部的行為,曠視科技將在各方面採取應對預案,持續用專業、可靠的技術和產品為客戶提供穩定、優質的服務。”

  依圖科技則發表聲明稱:“作為一家致力於將領先的人工智能技術與行業應用相結合的初創公司,依圖科技自成立以來,就以建設更加安全、健康、便利的世界為目標。科技創新是為全人類賦能,是我們去解決世界級命題的動力。我們遵守在提供服務的國家和地區的所有法律、法規,並堅持對人工智能技術的正確使用。”

  依圖科技表示:“我們將就此事與有關方面進行積極的溝通,期望得到美國政府公平、公正的對待。我們有信心與國內外的合作伙伴一起繼續構建人類的美好未來。”

  在多家公司紛紛給予回應,抗議美國商務部的行為之時,絕大多數公司還表示,將會在國內尋找替代產品並用“自主研發”來應對此次事件。

  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9日表示,被列入“實體清單”,不會影響公司的發展勢頭。公司擁有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核心技術,這些核心技術全部來自於訊飛人的自主研發,擁有自主知識產權,不會被“卡脖子”。被列入“實體清單”,也不會對公司的日常經營產生重大影響。今年上半年,公司營收總額達42.28億元,創歷史新高,淨利潤同比增長達45.06%。

  同樣表示堅持核心技術自主研發的還有商湯科技,公司方面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列入‘實體清單’,對我們日常經營沒有重大影響。”

  美亞柏科方面也表示,“公司的軟件產品絕大部分為自主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少量軟件產品供應商也主要為國內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企業”。

  同時,美亞柏科還回應稱:“公司採購的主要配套硬件產品為通用型和商用型的相關整機和模塊,可替換性強,且絕大部分供應商為國內廠商。公司的主要客戶在國內,海外銷售收入佔比很小,不到公司銷售收入的1%。”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